胡錫進揭中國對俄立場 3關鍵原因批「棄俄友美」天真幼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表示,主張「棄俄友美」的人天真、幼稚。(圖/CFP)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雖抱持觀望態度,但隨著西方制裁力度加大,內部開始出現不同聲音,主張應跟進譴責、制裁俄羅斯。對此,環球時報前總編、特約評論員胡錫進提出3個理由,直言俄羅斯在中國戰略上至關重要,「用棄俄來改善對美關係,這種主張非常天真幼稚!」

胡錫進在微博撰文指出,俄國是中國顯而易見的外交夥伴,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上給予支持。其次,中俄在相互戰略上「背靠背」,如今中國成為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是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美國才把大部分壓力投向了莫斯科,可一旦戰事結束,壓力將回到中國身上,「到時候我們就會感受到俄羅斯的支持、哪怕中立有多大價值了。」

胡錫進認為,現在俄羅斯突然分走了美國的很大一部分壓力,成為「對抗美國霸權」的最前線,對中國積蓄力量而言有重大意義,「中俄兩個國家抵制美國霸權與一個國家單獨面對美國,是完全不同的地緣政治態勢。」他指出,「有俄羅斯作為夥伴,中國就會不怕美國實施能源封鎖,我們的糧食供應也更有保障,很多其他原材料也是一樣。」

倘若中美在台海或南海爆發戰爭,有俄羅斯這樣作為敵視美國的超級核力量存在,那屆時無論莫斯科是支持中國,還是保持中立,都將使美國難以對中國實施「核訛詐」,因為美國必須同時防範俄羅斯,所以說中俄有極強的戰略互補性,攜手形成的地緣政治潛力是無窮的,包括對日本的潛在箝制、對印度有一定的牽引力,甚至在戰略上穩定中亞。

▲▼ 視訊會晤普丁 習近平:中俄要增加聯合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12月,習近平視訊會晤普丁,談到「中俄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胡錫進表示,如果中俄被美國成功離間,俄羅斯立刻就面對戰略死棋,未來中國也將面臨死棋,更何況中國在東邊、南邊有諸多挑戰和不確定性,若中俄重回上世紀70年代的敵對,既「反美帝」又同時「反蘇修」兩面作戰,那是可以想像的嗎?「有人說:用棄俄換取和美國和好,這種主張得多天真才能做到啊?」

胡錫進直言,美國對俄羅斯的終極目標只是要它不再是「核威脅」,但對中國的目標則是希望中國徹底失去發展和競爭力,「最好中國分成幾塊,成為日本韓國東盟國家的並列拼圖,每一塊都受它操控,買它的武器,為它生產廉價商品。」

文末,他呼籲廣大社會大眾,「那些天真的國人不要做夢了。中國不應主動挑戰美國,盡量避免中美對抗,但我們必須用自己的實力讓美國接受與中國和平共處。俄羅斯是中國實現這一目標最重要的伙伴,所以今天中國不能對俄落井下石。中國政府對俄烏衝突的均衡立場最符合中國的現實及長遠國家利益。」

許多微博網友紛紛留言,「唇亡齒寒」、「奇了怪了,這麼多人怕美國怕得要死?」、「很多人是中了外媒的毒,故意無限放大一點負面信息」、「我們有自主的外交政策,肯定是做對中國最有利的事情,為什麼要別人希望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沒有永恆的價值和利益,世界是博弈森林」、「道義責任比小聰明更重要!所謂得道多助,先要佔住道義,才能換來更多真朋友」、「我願意為俄羅斯的此次軍事行動捐款,有渠道嗎?」

不過,也有網友不以為然,「那就應該旗幟鮮明,全方位支援俄國啊」、「老胡你這是引導我們站在141個國家的對立面,對我們有利還是不利?」、「你覺得俄羅斯是個可靠的戰略夥伴?那你去問問李鴻章,它的中俄密約耽誤俄國參加八國聯軍侵華了嗎」、「互補個屁,俄羅斯是變色龍!老毛子剛把最先進的S-500防空導彈賣給印度,明眼人都知道是來對付誰的。俄羅斯一直利用印度和越南牽制中國,你不知道嗎?」

▼俄羅斯坦克部隊進軍烏克蘭。(圖/路透)

▲▼俄羅斯軍隊。(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