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5437人病逝「墜樓亡也計入」 專家:死於新冠占38%

▲▼ 香港疫情,新冠疫情。(圖/路透)

▲香港第五波疫情整體死亡率高達0.5%。(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第五波疫情整體死亡率高達0.5%,有5437人病逝,由於高出墜下離世的死者驗出新冠病毒也被計算在內,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港府專家顧問樹昌分析了約120例死亡個案後,指出死於新冠病毒(die of )以及死亡時染有新冠病毒(die with)的個案約各占四成。

據《香港01》報導,此輪疫情爆發至今,港府一直未分析患者是死於新冠病毒,還是離世時帶有新冠病毒。港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暫時分析了少於120例在第五波疫情下的死亡個案,死於新冠病毒以及死亡時染有新冠病毒的個案分別是約38%和37%,隨着分析樣本增加,未來有關比例預計會改變。

他進一步指出,該37%的死亡患者中,部份人本身已出現其他疾病,例如晚期癌症及其他長期病患,如曾中風,或患心臟病、肝病、腎衰竭、神經肌肉疾病等。

香港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對此回應,目前新冠病毒死者會分為三個類別,第一是直接在臨床上死於新冠病毒,例如本來健康身體,突然肺部「有花」、突然氣喘,只驗出新冠病毒,並無其他疾病或病毒。

他接著表示,第二是「死亡原因與新冠病毒無關,但同時驗出身體帶有新冠病毒」,例如墮樓、入院時中風等人士,入院篩查發覺新冠病毒陽性,但無病微,專家會根據不同因素,有無病症、化驗室結果分析;第三是屬於中間無法100%判斷,需要經死因庭報告、解剖報告長時間覆核分析。

▲▼ 香港疫情,新冠疫情,新冠病毒。(圖/路透)

▲老人家情況嚴重。(圖/路透)

劉家獻舉例稱,一名58歲死者本身患有不同疾病,包括腎、甲狀腺有問題,曾有中風,2月底送急症室,入院篩查發現病毒呈陽性但無病症;一名76歲老翁8日墮樓,一直患有腎衰竭,並須定期到瑪嘉烈醫院覆診,他3日經快速測試呈陽性,確實死因仍有待法醫檢查。

港府19日公布數據顯示,第五波疫情共錄得5437例死亡個案,其中新增呈報249例死亡,包括182例醫管局18日呈報個案、61例醫管局滯後呈報及6例非醫管局呈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