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朱家軍?藍中常委25人「主席可提10席」 鄭正鈐駁:沒有擴權

▲立委鄭正鈐。(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鄭正鈐。( 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16日修訂黨章,未來中常委只有25席,但其中10席為主席指定,被質疑變成黨主席獨大,甚至有人憂心壯大朱家軍勢力。對此,立委、國民黨中常委鄭正鈐18日表示,沒有黨主席擴權,因為本來黨主席就有指定6至11席次的權利,現在改成10席,其實還少一席。

鄭正鈐18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楊寶楨指出,外界認為選任常委從29席被砍剩15席,黨主席則維持提名10席,是否會讓之後國民黨的大小事都由黨主席朱立倫說了算?此改制是否會進一步壯大朱家軍的勢力?

鄭正鈐認為,主席只有一個,擔任黨內最主要的一個角色,從形式上來說中常會還是一個最高的機關,很多決策須透過中常會的決議之後才能提出,就像這次改制也是中常會透過程序討論通過,所以他認為並不是主席一個人的決定就可以。

鄭正鈐也說,媒體報導這樣中常委席次減半,不就變成主席獨大?但他認為這樣的報導不精確,選任常委從29席被砍剩15席,黨主席則維持提名10席,但其實本來國民黨的黨主席就有指名6到11席中常委的權利,現在改成10席,其實還少了一個席次,所以他認為沒有外界所說的黨主席擴權。

另外,國民黨考紀會上周發給中常委問卷,據傳內容問到是否耳聞、參加換票聯盟或買票,直白的問法遭黨內諷刺「誰會承認?」對此,楊寶楨詢問,考紀會祭出問卷「自首」的特殊方式,是否想大事化小?

鄭正鈐表示,他自己也有收到此問卷,看到當下覺得很有趣,但還是有填完送出,可能黨內有自己的考量,也能因此澄清或是釐清一些訊息,就像主持人說到,原本外界傳得沸沸揚揚的八個案子已排除剩下兩個案子。

鄭正鈐也說,而且如果黨內想大事化小,就不會要求黨員要具名填寫問卷,所以考紀會希望中常委們有所表示,也是尊重,藉由中常委自己誠實問答來釐清外界疑慮,接下來就等考紀會做出檢討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