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控在烏克蘭設立生物實驗室 陸外交部籲:盡快公布具體情況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俄羅斯國防部指控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化武器,位在烏國的實驗室在俄軍發發起軍事行動後,緊急銷毀相關證據。對此,美國政府並未直接做出回應,僅烏克蘭安全局稱境內實驗室皆由烏政府擁有。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呼籲,美國應應盡快公佈相關具體情況,「包括存儲了哪些病毒,開展了哪些研究。」

▲美國不願意公開在全球各地進行軍事生物實驗活動的內容。(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對全球各地進行生物實驗活動的項目三緘其口。(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趙立堅指出,據報導,這些生物實驗室內儲存大量危險病毒,俄羅斯還在軍事行動中發現,美國利用這些設施開展生物軍事計劃,根據美方自己公布的數據,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烏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儲存在這些實驗室,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未經美方許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開。」

趙立堅表示,我們呼籲有關各方確保這些實驗室的安全,尤其是,「美國作為最了解這些實驗室的一方,應盡快公佈相關具體情況,包括存儲了哪些病毒,開展了哪些研究。」

趙立堅提到,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在其境內的德特里克堡基地也開展了大量生物軍事活動。

趙立堅稱,「美國真正的意圖是什麼?具體幹了什麼?國際社會一直有疑慮,美國始終敷衍了事,甚至把國際社會提出質疑,說成是散布虛假信息。」

趙立堅強調,20年來美國一直獨家阻撓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拒絕接受對其境內外生物設施的核查,這進一步加重了國際社會的關切,「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對其境內外生物軍事活動做出全面澄清,並接受多邊核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