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籃世界盃資格賽抗澳 周儀翔重建一哥霸氣是關鍵

2022年02月25日 06:00

▲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中華隊周儀翔練球。(圖/記者林敬旻攝)

▲周儀翔闊別兩年重新加入中華男籃,出征此次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奕君/綜合報導

世界盃籃球亞太區資格賽第2階段正式開打,中華男籃也將在25日對上強敵澳洲,希望能在此階段打出令外界耳目一新表現。特別是日前剛剛宣布結束CBA旅外生涯,將加入PLG職籃高雄鋼鐵人的超級戰將周儀翔,能否在此次賽事打出外界久違的一哥等級強勢表現,也將成為重要關注焦點。

組隊徵召不順 中華男籃大幅換血年輕化
本次中華隊組建過程由於疫情影響,包括PLG、T1及SBL聯賽等主力班底都未加入集訓,也讓此次國家隊陣容走向年輕化,甚至有5名目前仍在UBA大專聯賽效力球員入選最終14人名單。但仍有周儀翔,以及最新歸化洋將阿提諾這樣的頂級戰將領軍出擊。

中華男籃此次14人名單如下:魏嘉豪(新北中信特攻)、吳曉謹(高雄全家海神)、周桂羽(台北富邦勇士)、范士恩(台啤英熊)、林正(桃園領航猿)、韓杰諭(國體大)、林信寬(台師大)、江均(輔大)、白曜誠(義守)、林子洧(高師大)、林秉聖(新北中信特攻)、王律翔(高雄鋼鐵人)、周儀翔(旅外)、阿提諾(歸化)。

「台灣LBJ」甦醒? 周儀翔需打出當家一哥霸氣
攤開此次中華隊14人名單,除了歸化球員阿提諾重要性毋庸置疑外,現年31歲的旅外戰將周儀翔,本季在CBA舞台陷入遭「棄用」狀態下,是否能藉由此次國際賽重建昔日霸氣全能身手,相信也將是球迷關注最大焦點所在。

特別是周儀翔在日前確定離開北京首鋼後,將投入港都新軍高雄鋼鐵人陣營效力,周儀翔必須藉由此次國際賽,重新證明個人能力及領袖氣質,若周儀翔能打出2017年亞洲盃場均16.5分的優質表現,那麼整體聲勢勢必能將再度提升。

新台灣人阿提諾vs.澳洲隊長凱伊 頂尖戰將交手對決
中華男籃在本階段將分別與日本、澳洲進行共3場比賽,其中在2月25日首戰澳洲、2月26日出戰日本、2月28日再戰澳洲,代表隊預計3月1日返台。

上屆東京奧運勇奪男籃銅牌,澳洲男籃的整體實力在世界舞台可說位列頂尖,但此次澳洲僅派出類似國家2隊陣容出擊,但整體戰力依舊明顯優於中華隊,領軍的主力鋒線凱伊(Nick Kay)身高206公分、現年29歲,上屆東奧也是銅牌成員之一,他和中華隊禁區門神阿提諾的對決交手,相信將是左右勝負關鍵。

中華男籃的「新台灣人」阿提諾,雖然才首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但整體進攻技巧出色,加上211公分身高,此次阿提諾中華隊首秀表現勢必受到極大關注檢驗。只要以周儀翔為首的本土戰力能給予更多火力奧援,中華隊與阿提諾就有更多與強敵一搏本錢。

世界盃資格賽層層關卡 中華隊本階段練兵意味濃厚
下屆世界盃男籃賽將於2023年在日本、菲律賓及印尼共6個城市舉辦,參賽隊數為32隊,各洲資格賽也陸續自去年11月開始進行,不過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影響,亞洲區資格賽第1階段僅進行10場賽事,本次第2階段賽事也受疫情影響,改在日本沖繩以「泡泡模式」舉辦。

即便國內目前擁有2職籃+原有SBL聯賽共17隊規模,且PLG職籃、SBL聯賽都配合此次世界盃資格賽進行賽程休兵,但由於疫情加上各隊戰力考量,本次中華男籃組訓徵召並未有太多昔日國家隊主力班底加入,甚至出現找來UBA在學球員入替狀況,要和世界級的澳洲、日本抗衡,確實有一定難度存在。

不過世界盃資格賽第3階段將在6月底展開第3階段,屆時中華隊將有機會納入更多精銳主力組訓出擊,爭取分組前3晉級下一階段複賽機會。

▲阿提諾正式歸化,也宣告加盟T1職籃台南台鋼獵鷹。(圖/記者杜奕君攝)

▲阿提諾加入中華男籃後首場正式國際賽,就將面對強敵澳洲男籃。(圖/記者杜奕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