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1個月大女嬰染新冠現急性腦炎離世 專家憂Omicron再變異

▲香港疫情,香港,疫苗通行證,Omicron,病床。(圖/CFP)

▲香港10天內已出現3名5歲以下兒童感染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離世。(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昨(21)日新增13人因感染新冠肺炎病逝,包括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這也是10天內第3名5歲以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離世。由於這3名孩童皆出現急性腦炎的症狀,引起部分學者擔憂Omicron BA.2的變種病毒已再次變異,呼籲港府設立中央統籌機制密切關注、嚴肅跟進。

▲香港疫情,香港,疫苗通行證,Omicron,病床。(圖/CFP)

▲香港疫情持續升溫,大量病患讓醫院收治能力趨近飽和。(圖/CFP)

《香港01》報導,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今(22)日於港台《千禧年代》節目上表示,昨日曾與內地來港專家分析相關個案,發現3位幼童均有腦水腫、上呼吸感染以及急性腦炎等症狀。

劉宇隆指出,未接種疫苗導致多名幼童感染是不爭事實,根據猜測及判斷,相關幼童沒有接種疫苗,且過去一段時間幼稚園停課並無上學,可能無機會接觸病毒,喪失交叉保護力,亦或與先天免疫功能缺陷有關。

劉宇隆稱,現存較多可能性,必須繼續跟進成因,港府需設中央統籌機制,納入相關個案跟進,跨學科進行分析,「罕見事情可以發生一次,但接二連三發生,大家都好擔心,短短10日,甚至幾日就離世。」

劉宇隆強調,Omicron BA.2傳播力較高,感染快但重症較少,擔心其已出現變異才出現相關症狀,雖然公立醫院優先接收長者及兒童確診個案,但依21日公布數字推算,已新增750多名6歲以下病童,「倘未及入院接受治療,家長宜留意子女有否神情呆滯、不蹦跳或呼吸急促等表徵。」

▲香港疫情,香港,疫苗通行證,Omicron,病床。(圖/CFP)

▲香港推疫苗通行證,呼籲民眾積極施打疫苗。(圖/CFP)

對於香港疫情持續蔓延,劉宇隆認為,接種疫苗是改變目前命運之方,港府需加強統籌力,加大力度推動接種疫苗,「建議考慮接種第二及第三劑疫苗之間距離縮短至兩個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