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重啟礦業法修法 時力黨團:打折的法案沒有誠意

▲▼立法院 時代力量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打折的法案沒有誠意—速修『礦業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打折的法案沒有誠意」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經濟部日前預告《礦業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2日表示,經濟部在礦權「展限」審查相關規範仍有許多疑義,但在審查程序上,仍希望行政院版《礦業法》能儘速送立法院,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也能儘速排案審查,讓《礦業法》修法的歷史任務,能夠在今年內完成。

經濟部18日預告《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霸王條款」,並要求業者一次性補辦環評,若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必須舉辦諮商同意,否則將廢止礦業用地或停工,草案同時新增回饋機制,14天後預告期滿,將送行政院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2日上午召開「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打折的法案沒有誠意」記者會,要求立法院儘速修正《礦業法》。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時力黨團希望《礦業法》草案預告後,行政院能儘快送到立法院審議,也希望朝野各黨團達成共識,在這會期完成委員會審查,並在臨時會或下個會期完成黨團協商與院會三讀。

王婉諭強調,目前第十屆《礦業法》的審查進度,已經落後於第九屆,時力黨團希望不要再發生第九屆修法「最後功虧一簣」的遺憾。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明,在這次經濟部預告的草案中,最為德不卒的就是關於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的部分,目前草案規定在兩種狀況下必須進行諮商同意的程序。

邱顯智指出,第一種是新申請礦業,第二種則是現有礦業用地,以前從來沒有辦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的情況下,要在法律修正施行後的一定期間內,一次性辦理諮商同意。

邱顯智也說,根據經濟部現在的設計,礦業權「展限」是否要再經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需要部落與礦業權者雙方合意決定,在礦業權者可能不同意重辦原民諮商同意的狀況下,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就可能只做一次,進而出現「一次同意,萬世同意;阿公同意,子孫不能不同意」的狀況。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本次經濟部預告的《礦業法》草案內容,雖然刪除霸王條款,然而就礦業權的「展限程序」仍然存在不小的爭議,仍然有待改善。

陳椒華認為,以台灣礦業目前的現況,絕大多數的礦都會是舊礦的展限,新礦的探採開發較少,因此礦權在「展限」階段的審查強度與要求,才是《礦業法》修法真正的關鍵和「眉角」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