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前一天救援斷纜輪船成英雄 台中港引水人落海不敵低溫索命

記者白珈陽、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港傳出引水人鍾朝昌今日進行領港作業時,遭強浪打落海,經過搶救後仍宣告不治,讓共事船員感慨不已,提到鍾朝昌昨日才參與巴拿馬籍祥富輪斷纜漂流擱淺事件,未料今天卻發生憾事,直言「行船走馬三分險!」

▲▼台中港引水人落海。(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台中港資深引水人鍾朝昌前一天才參與救援擱淺貨輪行動,今傳出落海送醫不治。(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鍾朝昌擔任引水人已有8年年資,鍾的同事提到,鍾朝昌經驗相當豐富,且身手矯健,昨天靠泊在台中港的巴拿馬籍祥富輪及香港籍亞威輪,因風大發生斷纜漂流,其中祥富輪碰撞亞威輪,祥富輪斷纜擱淺,20日中午鍾朝昌及另一名同事前往領港指揮,將祥富輪自淺灘擱淺區拖救成功。

據悉,由於防疫規定,引水人都須穿著防護衣以及救生衣,鍾朝昌在爬梯登船時遭強浪打落海,引水艇發現後立刻調頭拋繩及救生圈救援,但因為強浪不斷來襲,讓救援行動困難無比,引水艇花了20分鐘才將鍾朝昌救起,鍾朝昌在低溫海水中撐了20多分鐘失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同事也提到,一般人在14度海水中不到5分鐘就會失溫,鍾朝昌已經撐很久了,沒想到還是難敵無情低溫。

▲靠泊在台中港44號碼頭的巴拿馬籍祥富輪。(圖/台中港提供)

▲靠泊在台中港44號碼頭的巴拿馬籍祥富輪因風浪太大斷纜擱淺,靠著引水人鍾朝昌及同事前往救援成功。(圖/台中港提供)

 航務中心指出,初步了解鍾姓引水人於今日上午11時左右搭乘引水艇出港預備登上香港籍曉洋輪(貨櫃船)引領進港時落海失去意識,隨後由引水艇救起後,儘速返回碼頭送醫急救。

航港局今日下午已至曉洋輪及引水艇勘查及詢問案發情形,詳細發生原因仍待細部調查及蒐證。另據曉洋輪說明當時風力約7-8級,海象有不佳情形,且據當地測候資料顯示風力亦達7級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