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也要拜天公! 「吵鬧衰整年」禁忌、習俗一次看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資料照)

▲不少家庭在小年夜就會先吃團圓飯。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在台灣,小年夜是指除夕前一天,除夕夜是全家圍爐團圓的日子,平時在外地的家人都會提前回家,幾乎在除夕前一天就已經全員到齊,因此稱為小年夜,這天晚上一過子時也要拜天公,感謝玉皇大帝一年來的關照賜福,並祈求來年順利。以下整理出小年夜的禁忌,以及拜天公的時間、供品和注意事項。

一、不宜吵鬧
這天要避免與他人起爭執,在和諧中度過,並早點上床睡覺,特別是家中有小孩的人要更加留意,避免「吵一天導致吵一整年」,才能保新的一年順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不宜殺生
不少家庭在小年夜已經開始準備團圓飯,不過這天盡量不要殺生吃肉,讓萬物生靈好過年。

三、不搗蒜
有些地方認為搗蒜會變窮,如果在小年夜搗蒜有把家「搗窮」的意思,通常都會避免。不僅如此,小年夜也有風神生日的意思,因此也不要舂米,若舂米就是有將風神「搗下」,恐造成來年多風災。

▲▼香爐,插香,拜拜,祭拜,祈福(圖/記者劉維榛攝)****請用於正面新聞唷*****

▲小年夜當晚子時一到,便可拜天公感謝玉皇大帝一年來的保佑。(圖/記者劉維榛攝)

小年夜晚上子時(晚上23日到隔日凌晨1時)一到,不少家庭就會開始祭拜,等於是在除夕第一個時間點拜,有「搶頭香」之意,感謝老天一整年來的庇佑,也被稱為「辭歲」,祭拜地點可選在自家門口,供品可準備天公金、鮮花一對、蠟燭一對、水果兩盤、春花一對、茶一杯、五牲、乾貨六小碗(金針、冬粉、黑木耳各2碗)、糖果六小碗(糖果、冬瓜糖、開心果、花生糖等)、年糕、發糕等。

不過拜天公也有要注意的事項,包含祭拜當天禁殺生、祭拜過程中不可吵架或口出穢言、祭拜時間不能晚於地基主和祖先、家中有喪事、入產房者或正值經期中的女性,勿觸摸供品。此外,祭拜也有分「頂桌」和「下桌」兩種祭祀,頂桌擺放素食和水果,下桌牲禮的全雞必須是閹割過的公雞,以示對天公的尊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