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Omicron恐釀2月大爆發」!籲第3劑應每日打20萬人

▲▼公衛專家陳秀熙。(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陳秀熙警告,若不盡速施打疫苗,台灣最早恐於2月進入大型社區感染。(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台灣逐漸出現第一線人員確診案例,開始有群聚感染現象。台大公衛團隊分析,主要還是「疫苗保護力失效」的問題,尤其碰上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若不依每日20萬劑的速度施打第3劑疫苗,國內最快恐於2月爆發大型社區感染。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2)日率領團隊直播指出,國際確診案例現在之所以快速攀升,主要是因疫苗2劑保護力已然失效。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台灣,他解釋,早期台灣高危險族群皆施打AZ疫苗,但因疫苗打得早,經過3個月後便失效、不再具有免疫保護力,這也說明為何近期不斷爆發機場及防疫旅館人員確診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打速度越快,越能控制」,團隊針對加強劑施打速率進行預測,若每天 20 萬劑,流行將在2月初受到控制;如果每天打15萬劑,則要延到3月初才受控;但若施打速率僅每天10萬,流行將會持續;更甚者每天5萬劑,疫情將無法控制。

陳秀熙也指出,台灣至今沒有像國外發生大型群聚感染,主要是因為國內莫德納疫苗施打期程較晚,防護力還在。雖然莫德納所需加強第3劑的比例未像AZ一樣急迫,但他呼籲,還是要盡快施打第3劑。

團隊亦提出國際案例佐證,疫苗混打對新型變異株有較高的防護力。若施打2劑AZ,則第3劑可施打BNT、莫德納、Novavax或高端;若前2劑打莫德納,第3劑可打莫德納、BNT、AZ、Novavax或高端;前2劑打BNT者,則建議第3劑打莫德納、AZ、Novavax或高端。

最後,陳秀熙警告,Omicron傳染力極強,在未打到第3劑之前,一定要以二級警戒為基礎,加上密集的機場及居家檢測。同時,個人防疫包括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也務必遵守,以達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最高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