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護國神山「世界認證」 經貿團出訪中東歐各國搶合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跨部會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出訪成果」。(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行政院會報告10月底「跨部會中東歐經貿考察團」9天出訪成果。(圖/國發會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發會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跨部會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出訪成果」。率團出訪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各有產業利基,但共同對台灣想合作的,都是半導體產業;由此也可知道,「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這件事情,不只是台灣自己講,全世界都有這樣的體認」。

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跨部會暨產官學研66人訪問團,於10月20日至30日訪問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藉由實地訪問考察及交流洽談,進一步結合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產業優勢,攜手探索後疫情時代的龐大商機與合作機會,共同打造互惠連結、堅韌強健的民主供應鏈。

對於這次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出訪成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開始做商業互動交流前,剛開始都在談自由跟民主價值的共同分享,也就是說,台灣跟這些國家交往的基石,最重要還是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對國外來說,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非常重要的普世價值。

▼半導體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示意圖/取自Pixabay)

▲晶片,半導體。(圖/取自Pixabay)

龔明鑫表示,產業合作部分,這三個國家各有利基,這些都是未來共同合作的重要基礎。而這三個國家共同提到的,有一個產業特別重要,就是半導體。希望跟台灣共同合作,「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這件事情,不只是台灣自己講,全世界都有這樣的體認」。

另外,這三個國家的參與者都提供一個想法,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就提到,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不單單只是雙方,而是台灣跟歐盟、歐洲重要關係的歷史性開始,也陸續看到包括歐洲議會、法國、荷蘭甚至德國,新籌組的政府,都表達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是很重要的。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跨部會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出訪成果」。(圖/記者吳育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