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康美藥業5名獨董連帶億元賠償責任 宣判後上市公司現獨董辭職潮

▲康美藥業。(圖/CFP)

▲大陸康美藥業因財務造假判賠24.95億元人民幣,5名獨立董事負連帶賠償責任。(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康美藥業因財務造假12日遭法院一審判賠24.95億元人民幣(約107.28億元新台幣),除公司實控人外,5名獨立董事也被判需承擔上億元(人民幣)的民事賠償連帶責任,除引發外界對於上市公司獨董權責及法律風險的重新檢視,自判決出爐後,A股上市公司至19日已出現24名獨董辭職的現象。

▲康美藥業。(圖/CFP)

▲大陸康美藥業獨董被裁罰,A股市場獨董出現離職潮。(圖/CFP)

《長江商報》報導,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A股每年獨董辭職的人數分別為503人、497人及679人。而2021年雖然尚未到年末,但年內已有近700名獨董宣布辭職,達到近幾年的最高峰。

據了解,康美藥業24.59億元(人民幣,下同)賠償中,部分獨立董事雖沒有直接參與造假行為,但在涉案的財務報告中有簽字,需承擔連帶賠償責任,13名獨立董事中,有5人連帶賠償比例超5%,賠償金額破億元,同時,5人當中有4人為大學教授,是為了監督公司營運發展的第三方存在。

據了解,A股市場獨立董事制度在2001年時引入,設立初衷為制衡大股東、實控人等通過控制董事會侵害公司利益的局面發生,藉此維護股東權益。不過,實際上的獨董制度形同虛設,很多專家身兼數間上市公司的獨董,獨董制度成為部分大學教授、經濟學家掛名充門面,被外界笑稱「公司花瓶」。

隨著大陸新《證券法》實施,獨董需承擔巨額連帶責任,不過,A股上市公司獨董薪酬兩極化嚴重,薪酬最高的獨董為君實生物陳列平和ROYSTEVENHERBST,2020年稅前為543.08萬元及202.52萬元。含上述二人在內,共有41名獨董2020年薪酬超過50萬,476名獨董薪酬超過20萬,3258名獨董薪酬超過10萬。

相形之下,大部分獨董只是象徵性領取一份薪資,數據顯示,2020年共有77名獨董薪酬不超過5000元,508名獨董薪酬不超過2萬,還有多名獨董未直接在上市公司領取薪酬,總體而言,A股上市公司獨董平均薪酬為8.1萬元。

康美藥業對獨董開出的巨額連帶責任罰款,似乎是敲響了警鐘,使A股上市公司掀起一波「離職潮」。康美藥業案12日一審宣判後,12日至19日間便有22家上市公司的24名獨董相繼辭職,絕大多數因「個人原因」辭職,19日一天內甚至有6家公司獨董辭職,辭職人數已較往年增加許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