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前夕提出糾正案 田秋堇:時間點可說是半天意

▲▼監察院,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彈劾,糾正案,行政機關,國定古蹟,原台北州廳,森山松之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民國監察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4大公投案年底登場,其中重啟核四備受社會矚目,監察院10日通過糾正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對此,監察委員田秋堇表示,核四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監察院立案的時間是在2019年7月,公投成案的時間則是2019年12月,「現在這個時間點可以說是半天意」。

監察院11日上午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田秋堇表示,核四廠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尚未通過審核,有如核四廠大腦及神經系統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更是問題嚴重,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因此通過糾正經濟部及台電公司。

田秋堇會後受訪時表示,監察院立案的時間是在2019年7月,公投成案的時間則是2019年12月,早在他們要開記者會之前,有些同仁就非常焦慮,不斷提醒可以等公投之後再開,擔心監察院會被誤會、抹黑,就可惜了這份報告、不會被人家注意。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11日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田秋堇認為,核四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何況他們是在公投成案之前就立案調查,「我們幾乎是被迫立案」,因為不立案根本沒辦法要到這些資料,「我們也查了2年,如果今天是8月公投,我們也來不及,這不是我故意拖到現在」。

田秋堇透露,他也告訴監察院的同仁,雖然大家有這個顧慮,但是核四攸關國家安全、全國人民的生命財產,「我們不能因為政治而公開這個報告,也不能因為政治而不公開這個報告」。

田秋堇強調,民眾會不會因為這份調查報告,而去投下什麼樣的票,並不在監察院的考慮之內,她的考慮是既然查了這麼多年,而且也不能再延期了,已經遠遠超出監院給的調查期限,「我認為這是攸關民眾的知情權,現在這個時間點可以說是半天意」。

蔡崇義受訪時則說,「我們是核四的安全問題,政治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內」,他們本來在上個月就可以提出調查報告,但是委員會是1個月才開1次,當時提出報告時委員會已經開完,所以才會延到這個月,在開完委員會後也會上網公告。

蔡崇義表示,核四是一個很大的議題,而且很複雜,這是安全問題、跟政治無關,監察院的立案在公投成案之前,而調查報告之所以會這麼詳細、一再延期,是因為在監察遠每個案子都有一定的時間,立法院也在盯著他們,「就是順里成章在做這些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