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問題上千卻宣稱安全無虞 監委批誤導社會糾正經濟部

▲台電公司表示,已務實盤點評估核四重啟的困難,燃料外運從來不是重啟關鍵。圖為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4大公投案年底登場,其中重啟核四備受社會矚目,監察委員田秋堇11日表示,核四廠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尚未通過審核,有如核四廠大腦及神經系統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更是問題嚴重,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因此通過糾正經濟部及台電公司。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11日上午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田秋堇說明,核四廠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尚未通過審核,且有如核四廠大腦及神經系統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更是問題嚴重。

田秋堇說,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2014年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可以進行裝填燃料,明顯誤導社會造成誤解,以致爭議不斷,經濟部顯有嚴重違失,因而對經濟部提出糾正。

田秋堇指出,2014年7月30日張家祝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隔年9月奇異公司向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國際仲裁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提出第一次仲裁,向台電求償1.66億美元,台電遂於2015年12月對奇異日立公司提出「43項反請求」。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11日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召開「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對此,台電坦承,43項反請求至今仍有23項問題未解決,進一步調查更發現,23項問題有近7成在2014年張家祝召開記者會之前就已經發現,然當時並未坦承告知社會大眾。

田秋堇認為,第8項、第39項「反請求」顯示台電審查能力不足,任令承包商予取予求,未能及時監督改善,核有怠失,因此對台電提出糾正。另外,第43項「反請求」有多達897個設計及設備問題,諸多問題尚未解決,顯見核四廠存在諸多缺陷,監察院將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檢討改善。

田秋堇強調,台電一直將仲裁案資訊列為機密,以致外界無從了解,直到監察院啟動調查,台電才在檢討後發現無列密之必要而進行解密。由於核四資訊不夠透明,導致社會各界爭議不斷,難以理性討論,監察院將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公布正確訊息,避免社會紛爭。

根據監察院提出的調查報告,核四廠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尚未通過審核,經濟部卻於2014年開記者會宣稱核四安全無虞,造成社會誤解,迄今爭議不斷,經濟部顯有嚴重違失,應予糾正。

監察院表示,台電所提出的其中2項反請求,顯示台電審查能力不足,任令承商予取予求,未及時監督改善,核有怠失,應予糾正。  

調查報告指出,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的重要性有如核能電廠之大腦與神經系統,攸關電廠運作與核能安全,在43項反請求中,與DCIS 相關且問題尚未解決者有7項,且大多於2014年前張家祝召開記者會之前就已經發現。

監察院說,103年經濟部竟以記者會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可以進行裝填燃料,顯有誤導及疏失,應予糾正。

調查報告也提到,第43項反請求包含多達897個設計及設備問題,其中諸多問題尚未解決,顯見台電興建核四多年,無法及時與奇異日立公司解決該等問題,導致核四廠存在諸多缺陷,核有督導不周之怠失,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檢討改善。

監察院認為,由於核四資訊不夠透明,導致社會各界爭議不斷,難以理性討論,台電應向外界適時公布正確訊息,避免社會誤解及紛爭,並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檢討改善。

田秋堇受訪時表示,監察院不是特別針對張家祝,而是針對那一場記者會,「我們是就事不對人,所以我們沒有彈劾任何人,也沒有去調查張家祝,也沒有去約詢他,問他當年為什麼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