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虎豹潭主辦登記「登山嚮導業」 北市:無法認定百分百違法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大方自然體驗」蘇姓嚮導16日率領31名家長、學生到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遊玩,發生4死2失蹤的落水意外,引爆全台關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8日表示,天大地方自然有限公司有登記「登山嚮導業」,所以赴山林的行為,「我們沒辦法說對方100%違法。」

關於虎豹潭意外,市府有無聯繫相關單位責任歸屬,以及查出哪些地方違規?黃珊珊18日於防疫記者會中回應,此案已在17日找出相關營業登記,包括外界報導與檢察官實際訊問來看,營業樣態不屬於短期補習班,因短期補習班必須有固定場址,也就是固定地方,但看起來該項活動非固定區域,所以應不適用短期補習班規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黃珊珊提及,這間公司叫天大地方自然有限公司,營業項目是「登山響導業與休閒服務業」,在民國107年2月於新北市三重區登記,同年11月變更登記遷址到台北市;北市希望把相關營業樣態做儘速釐清,目前已知,若是一般商業行為,例如民間遊學公司、類似體驗社團攝影班等,也常常招募學員攝影、收費,這些商業行為沒違法問題,但要看前往的場域、做得事情再做事實認定。

黃珊珊表示,在商業行為部分,例如學校要辦畢業旅行,就要委託合理旅行社,同樣要辦類似水域、山域活動得符合相關規範,例如取得證照;且到山上或水域有所規範,例如登記水域遊憩活動業、溯溪證照、山域嚮導業等,不過因為該公司有登記登山嚮導業,所以去山林部分,「照此行為上來說,我們沒辦法說對方100%違法。」只是這次計畫若要溯溪,須由地方政府核備,但目前也沒看出要溯溪的活動,北市府正在釐清當中。

主管機關部分,黃珊珊指出,中央有法令規範,關於水域遊戲活動經營的相關活動規範,主管機關從中央分別對下來,應該屬於北市的觀傳局或體育局,不是商業處;但儘管中央有規範卻沒細則,所以可能是法律有缺漏,北市府要就營業樣態做釐清,待檢察官初步結果;北市目前會先盤點相關規範,例如釐清代辦業務、嚮導領隊資格等。

被問到此活動有無保險?黃珊珊說,商業處18日調查,該家公司與外界所稱的「涂大芳體驗自然文化公司」沒證據證明有實際關聯,此活動有開發票,上面名稱是「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並有投保旅行平安險,但目前投保行程沒有溯溪。

針對北市救濟與協助項目,黃珊珊表示,已針對受難學生和同班同學成立關懷輔導,並協助後續殯葬事宜,由社會局提供慰問,比照遭遇重大災害提供北市急難救助金,後續會請法務局協同家長為未來的法律訴訟做準備,例如民事或國家賠償;業者部分也致函給地檢署,請地檢署先凍結財產。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補充,今為事發後首日上學,內湖2所學校的校長已有對全校進行安心談話,個案任課老師也會舉辦輔導會議,由班導師進行團體心理輔導,並派教育局人員進場協助,希望讓影響降到最低。針對4名往生者,目前遺體已經回到北市二殯,所有相關規費全免,而2位未尋獲的家屬也啟動一案一社工服務。

另外,關於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陽管處解說教育課長蕭淑碧與負責人涂淑芳關係「錯綜複雜」,黃珊珊回應,知道後已有做清查是否曾有合作,但只要和北市有合作,都會有合法登記,目前看到陽管處合作時間時,該公司已經解散,「這是比較有問題的。」但若是北市,都會做相關清查。

▲▼虎豹潭仍有2名女學生失蹤中,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圖/記者游宗樺攝,下同)

▲虎豹潭落水意外,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圖/記者游宗樺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