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進出口年增率逐季下降 海關總署:第四季將持續下滑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13日公布最新進出口數據,今年前三季進出口同比增速分別為29.7%、25.2%和15.2%,呈現逐季下降情況。大陸海關總署預估,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期的影響,今年第四季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陸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當前支撐大陸外貿增長的因素主要有三個原因。

李魁文提到,一是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為外貿持續增長奠定堅實基礎,今年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生產和消費需求穩健為外貿增長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廣東佛山南沙港碼頭。(圖/CFP)

李魁文指出,二是全球經濟和貿易有所回暖,國際市場需求增加利好大陸出口,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為5.9%,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10.8%,「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國、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過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過了40%。」

李魁文表示,三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成為推高進口值的重要因素。截至10月中旬,反映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CRB指數相比去年底累計上漲超過40%,相比去年的最低點漲幅超過130%,「今年前三季度,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中國進口價格同比上漲了11.3%,其中,鐵礦砂、原油、銅等商品進口均價的漲幅均超過30%。」

李魁文指出,四是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今年以來,大陸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貿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等。

▲▼GDP,眾多國產小汽車運抵大連汽車碼頭。(圖/CFP)

關於未來進出口走勢問題,海關總署認為,總的來看,當前影響外貿發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較多。一方面,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量穩質升的發展態勢有較好支撐。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

從海關數據看,今年一、二、三季度中國進出口同比增速分別為29.7%、25.2%和15.2%,呈現逐步回落態勢。海關總署預估,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