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身穿礦業法上衣現身國慶 當面要蔡英文拿出決心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大會正式登場,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身穿「速修礦業法字樣」上衣現身會場,盼以實際行動向總統蔡英文反映全民所關心,在2017年有25萬人連署,至今卻還沒有下文的《礦業法》修法。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除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五院院長出席外,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陳建仁、陳椒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人也受邀出席。

陳椒華表示,2017至2019年間,蔡英文至少三次公開對人民承諾要修正《礦業法》,不過在執政黨全面過半的第九屆立法院,《礦業法》修法卻是功虧一簣,導致第十屆得從頭開始,而對照第九屆的修法進度,目前在本屆立法院的進度更讓人憂心。

陳椒華指出,最高行政法院於9月17日判決駁回亞泥公司上訴,讓亞泥的礦權展延確定撤銷,該判決雖然值得欣喜,可是仍留下諸多問題,必須透過《礦業法》修法使能解決。

▲▼10年國慶大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穿「速修礦業法」上衣現身,當面要總統蔡英文拿出決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穿「速修礦業法」上衣現身,當面要總統蔡英文拿出決心。(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說明,依據本次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指出,亞泥在新城礦區採礦,是近距離破壞土地及自然資源,而且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及傳統文化存續的開發行為。

陳椒華說,亞泥主張展限後補正原住民諮商同意是非常荒謬的,等於是讓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淪為「補程序」,且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也表示事後參與已無濟於事。

陳椒華也說,現行《礦業法》第13條規定,「採礦權者只要提出展限申請,礦業權就視為存續」是非常荒謬的,除了呼籲立法院盡速排審外,經濟部礦務局「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不但年久失修,更凌駕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之上,也應一併檢討修正。

陳椒華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到《礦業法》時,再度強調「一定要讓人民感覺政府有向前進」,時代力量的訴求很清楚,就是儘速將《礦業法》修法排程,不要再拖延,千萬不要再只是人前大喊修法、背地無積極作為形同袒護業者,「請拿出決心,捍衛台灣山林珍貴資產」。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圖/時代力量提供)

▲▼10年國慶大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穿「速修礦業法」上衣現身,當面要總統蔡英文拿出決心。(圖/時代力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