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攻台戰術? 火箭軍新型導彈首波攻擊癱毀防禦系統

▲▼解放軍展示新型導彈 稱克服電磁干擾「癱毀敵方防禦系統」。(圖/翻攝央視)

▲解放軍展示新型導彈,稱克服電磁干擾「癱毀敵方防禦系統」。(圖/翻攝央視,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成功發射2枚新型導彈引發關注,該導彈具備多種抗電磁干擾手段,顯示火箭軍已拓展電磁脈衝新質彈頭。有分析認為,此次發射針對台灣意圖明顯,未來若爆發台海衝突,解放軍兩棲登陸開始之前,可能率先通過電磁戰和網絡戰癱瘓台軍指揮。

《央視》指出,近日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克服惡劣自然條件和複雜電磁干擾,在西北大漠快速反應,成功發射2枚新型導彈,精準命中幾百公里外的藍軍多重防護陣地目標,有效癱毀藍軍防禦體系關鍵信息節點。該報導進一步強調,「此次發射成功拓展了火箭軍新質彈頭種類,提升了常規導彈多模精打、毀癱節點、融合抗擾、先遣破敵能力,有力提升火箭軍體系攻防水平。」

對此,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對陸媒表示,該新型導彈這是一款彈道導彈無疑,《央視》所描述的「克服複雜電磁干擾,意味著即便對方有強大的電磁干擾手段,可以擾亂火箭軍的發射環境,意圖削弱導彈搜索、定位目標的能力,但火箭軍的導彈仍可以精準命中目標。而後續提到的「融合抗擾」也就代表著,這款導彈具備多種抗電磁干擾的手段和技術路徑,確保導彈在複雜電磁環境下找得到、打得準。

▲▼解放軍展示新型導彈 稱克服電磁干擾「癱毀敵方防禦系統」。(圖/翻攝央視)

宋忠平進一步說明,該演習發射的新型導彈,彈體擁用現有的成熟技術,而彈頭則採用新技術,具有新的制導系統和更強的抗干擾功能。他說,「通過精確定位關鍵的敵方設施,這種導彈可以癱瘓整個敵方系統,為解放軍提供了一種重要的戰術。」

宋忠平透露,從官媒報導指出「新質彈頭種類得到拓展」,這充分說明這款新彈頭絕非簡單更新,應該是一款過去沒有的新彈頭,可以排除外界猜測的集束彈頭或者鉆地彈的可能。而《環球網》也特別提出,電磁脈衝彈頭似乎是非常合理的解釋,這種新概念武器可以利用瞬間高強電磁脈衝,讓對手的電子設備瞬間報廢。

該媒體特別指出,外界普遍認為,解放軍此舉針對台灣的意圖明顯。分析人士預測,如果爆發台海衝突,解放軍兩棲登陸開始之前,可能首先將通過電磁戰和網絡戰癱瘓臺軍的指揮,然後是密集的導彈以及空中、海上攻擊,摧毀對手的防禦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