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山大學首創「核技術滅蚊」 讓雄蚊「只剩空包彈」沒後代

茲卡病毒透過蚊子傳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部分傳染病可透過蚊子傳播,每年造成許多死亡病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8月20日「世界蚊子日」當天,廣州中山大學宣布,由中山大學組建的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將核技術應用在了「滅蚊子」上,該中心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高度認可。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使得方式,是在實驗室使用射線輻照破壞雄蚊的生育能力,這些不育雄蚊被釋放到野外後,與野生雌蚊交配,使雌蚊沒有子代,從而達到降低蚊媒病發病率的目的。

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主任吳忠道表示,與傳統蟲媒防治方法相比,這種做法不會產生化學污染,殺蚊選擇性強,不禍及其他有益生物或害蟲天敵,並且不會誘導蚊子產生抗藥性,防治效果持久。

報導提到,2020年,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副教授、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特聘研究員張東京受國際原子能機構邀請,到南非約翰內斯堡國家傳染病中心,為當地提供昆蟲不育技術應用的指導與支持。

為了推動研發中心的關鍵技術運用與轉化,中山大學還成立了國有投資為主體的蚊媒防控技術產學研運營公司「廣州中大核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也就是中山大學的「蚊子工廠」,選址東莞中山大學研究院,於2020年12月建成並投產。

未來,中山大學「蚊子工廠」將建成為「亞洲地區絕育蚊大生產基地」,預計生產車間產能將達每週4千萬至5千萬雄蚊,以提供足夠的絕育蚊蟲。中大還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3至4個滅蚊示範點,並且將設立海外培訓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