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還ㄍㄧㄥ著!3天繞過頭「豪雨紫爆」全台灑雨 恐發颱風警報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盧碧颱風登陸後受地形影響,強度有減弱成熱帶低壓的趨勢。(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9號輕度颱風「盧碧」(Lupit)5日登陸廣東後,受到地形影響,強度減弱至輕度颱風下限,因此暴風圈縮減至60公里,脫離台灣西南部近海,暫時解除海上警報,預估兩天內導引氣流不明顯,盧碧將緩慢移動到福建,7、8日(周六、日)進入台灣北部海面,若盧碧出海後又再度重整增強,並轉向接近台灣近海,相對地對台灣影響將增強。

氣象局預報,6日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影響下,西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持續降雨,有豪大雨發生機率,金馬澎將有驟雨陣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全台皆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可能;較具不確定性的7至8日2天,颱風移動到北部海面,強度若有明顯維持重整增強,又接近北部海面的話,金馬澎、西半部陸地將受顯著影響,氣象局將持續關注預報資訊,可能隨時發布颱風警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碧登陸緩慢移動2天後出海,可能重整再增強。(圖/翻攝RAMMB)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豪大雨不停!盧碧颱風7至8日接近台灣時強度為觀察重點。(圖/中央氣象局)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氣象局5日晚間9時45分持續針對嘉義以南6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5日晚至6日高雄及屏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嘉義、台南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受颱風影響,西南部沿海已經觀測到4至5米浪高,沿海風浪顯著。

根據氣象局觀測,盧碧颱風中心5日晚間位在金門西南西方約160公里海面上,有逐漸減弱為熱帶低壓的趨勢,目前以時速6公里速度,向北北東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維持60公里。

羅雅尹5日在解除海上警報記者會上說明,周末前盧碧颱風並未完全遠離台灣,之後2天在大陸沿海陸地移動,有可能受地形破壞嚴重,減弱為熱帶低壓,但若盧碧維持輕度颱風下限,或稍微減弱為熱帶低壓,出海後仍有機會再度增強並轉向接近台灣,對台灣本島、金門馬祖澎湖的影響會增加。

►新品搶先購!ck one Summer中性淡香水只要799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