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男團奪銀的幕後功臣!台科大推「運動科學」奪牌全靠它

▲▼台師大整合運科能量 射箭、舉重奪牌不受傷全靠「運動科學」    。(圖/台師大提供)

▲相子元表示,射擊與射箭運動較不受體型限制,非常適合亞洲國家發展,也是台灣優勢運動項目。(圖為台師大射箭選手魏均珩)(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奧運不僅是各個運動大國激烈競爭的場域,也是各個強國展現「運動科學」實力的重要舞台。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應用運動科學全面支援教練選手訓練,協助選手減少運動傷害以提升競技表現,進一步達成奪牌目標。射箭男團昨日一舉奪銀,相子元所推動的運動科學可說是健兒奪牌的幕後功臣。

相子元提到,運動科學團隊在幕後默默幫助我國參加奧運會的教練及選手,依照各代表隊訓練與競賽需求,提供相關運動科學與醫學防護的支援;國訓中心內設之運動科學處提供完整到位的運科即時服務,扮演好教練與選手背後最大的支柱,提升我國競技運動實力,達成奪牌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科支援涵蓋專業領域甚廣,包涵生理體能、生物力學、運動心理、營養生化、醫學防護、運動資訊等等。相子元表示,在執行運科工作時,必須先整合規劃後再同步實施,根據客觀量化的科學數據,找出各單項及選手的訓練需求,定期監控選手表現並彈性修正運科支援內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台師大整合運科能量 射箭、舉重奪牌不受傷全靠「運動科學」    。(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圖/台師大提供)

以射擊及射箭這二項需要穩定性及高技巧性的運動項目為例,運動科學小組就整合了運動心理及生物力學領域,提供代表隊選手完整的心理技能訓練,提高選手抗壓性及專注力,擬定賽前心理計劃及比賽之專注計劃,也針對瞄準之穩定性,從生物力學角度進行射擊及射箭專項技術診斷,透過量化分析與即時回饋,提供瞄準技術力學指標作為技術調整之依據;利用瞄準分析訓練系統,更有利於控制好晃動規律,增加穩定性,延長穩定期。

相子元說,射擊與射箭運動較不受體型限制,非常適合亞洲國家發展,也是台灣優勢運動項目,希望射擊與射箭代表隊能妥善運用運動科學資源,在奧運期間將身心調整至最佳狀態,達成奪牌目標。

另外,舉重也是台灣奧運代表隊重點之一,今日下午即是我國「舉重女神」郭婞淳搶下金牌的時刻,相子元提到,這2年更進一步結合科技部「精準科研計畫」舉重運科團隊,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應用於舉重隊日常訓練,不僅可協助教練針對選手動作進行修正,也可藉由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作為預防訓練傷害的重要指標;其中槓鈴移動軌跡的辨識,可透過電腦運算即時呈現軌跡與數據,也可直接在手機上即時顯示,希望舉重隊能在運動科學團隊的支援下,確實發揮訓練績效,在東京為我國延續奧運奪金之戰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