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作戰70天/追著疫苗跑 「蔡英文在忙什麼」總彙整看這裡!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在疫情三級警戒前,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疫情進行整備工作。(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從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19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到7月26日降回二級警戒近70天,總統蔡英文儘管顯少公開行程,但其實整個團隊仍然忙翻天,除了她不定時親自開啟「總統級直播」,跟國人報告防疫與疫苗進度之外,她到底還忙了些什麼?《ETtoday新聞雲》一次進行總彙整。

三級警戒前 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雙北是在5月15日,由陳時中宣布提升三級警戒。在此之前,蔡英文在5月13日下午,就在總統府內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她盤整了各機關在疫情變化上的各項整備工作,並針對未來可能遇到的狀況進行討論推演。

在此國安高層會議中,蔡英文明確指示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的責任,責成及督導中央機關和地方政府,要求業管範圍及轄區的各場所,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有效控制疫情。

在防止疫情擴散方面,蔡英文要求做好追查工作,逐一檢視感染路徑、警示所有可能接觸者。事實上,從現在來看,也就是務必做好「匡列」、「疫調」工作。

另外,在疫苗整備部分,蔡英文要求主管機關掌握進度,6月後就會進入分批交貨期,同時指示指揮中心預作疫苗施打規劃,鼓勵國人施打疫苗。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疫情指揮中心。(圖/總統府提供)

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保國軍戰力不受影響

接著,本土疫情快速延燒,陳時中在5月15日宣布雙北三級警戒。總統府內部立即做出防疫指引,總統、副總統減少非必要接見與公開行程,而國安會也採「分區辦公」、「動線分流」的措施。

5月18日蔡英文親自視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心國產疫苗的研發與量產進度,也向國人喊話,強調政府正透過各種管道向國外購買的疫苗會陸續到位。

接著,疫情已經無法在雙北得到有效控制,陳時中在5月19日宣告全國三級警戒。而為了確保國軍戰力不受疫情影響,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20日親自赴國防部視導,特別著重在國軍的疫情指揮中心,分別聽取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國軍台中、桃園、高雄總醫院及陸軍33化學兵群等單位的簡報。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察國防部防疫指揮中心,確定國軍戰力不受疫情影響。(圖/總統府提供)

緊盯疫苗到貨進度 台日德法美大使無時差連線

由於疫情來得又急又猛,每日確診數不斷攀升之際,國內「沒有疫苗」的民怨也隨之高漲;不過,從國際狀況來看,全球疫情也在升溫,且各國都出現疫苗延遲到貨的問題,台灣在防疫上,又是名列前茅的國家,這讓快速取得疫苗上更顯困難,這也逼著蔡英文親自督導外購疫苗的到貨進度,甚至透過自己的管道,催促疫苗到貨。

特別的是,國內新冠疫情雖然快速升溫,但政治疫情燒得卻比疫情本身還要嚴重,這讓許多友好國家注意到了,除了美國、日本外,我方高層也密切與德國、法國進行接洽。換言之,蔡英文的團隊每天跟美日德法等國大使,幾乎是無時差的連線。

在5月24日,駐日代表謝長廷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楊舟(Joseph Young)與前安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等人,到官邸餐敘,眾人在這個場合上討論疫情,成為具有重要意涵的「美日台」三方會議。

在這場餐會上,薗浦健太郎主動提及提供AZ疫苗給台灣,而美方的楊舟也認同此一作法,三方很快達成初步共識;而謝長廷在餐會後,火速回報給蔡英文及外交高層,蔡英文隨即指示各系統動起來,著手各項細節的處理,最終促成日本在6月4日運送124萬劑疫苗抵台,達到「10日達陣」的成果。

接著,在日本致贈124萬劑AZ後,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參議員,閃電式訪問台灣,並在松山機場發表談話時,宣布美國援助台灣75萬劑的疫苗;而蔡英文當時也首次在松山指揮部接見訪團成員。

不過沒多久,美國政府宣告加碼捐贈250萬劑Moderna疫苗。這突然暴增的250萬劑疫苗,讓國人感到格外振奮;不過,美方官員私下坦言,美國之所以會加碼援助,關鍵在於憂心台灣內部的「政治疫情」,實在比疫情本身要嚴峻。

▼美國參議員閃電訪台,宣布援助台灣疫苗,總統蔡英文首次在松山指揮部接見外賓。(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苗栗科學園區感染 整合地方政府、指派國軍支援、解除端午連假危機

接著在6月5日,苗栗科學園區發生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在苗栗設置前進指揮所,她也親自請竹竹苗組成「防疫作戰聯盟」,整合區域內的防疫能量;同時指示國防部,支援新竹篩檢站的設立,並在18小時內,完成設置工作。

在這段期間,國內疫情依舊嚴峻,行政院方面也在6月7日宣布「強化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28日,大學指考延期到7月底。事實上,這一次警戒延長,有一重點正是面對端午連假,可能產生人潮移動、群聚等問題,讓防疫工作更顯嚴峻;因此,蔡英文親上火線,拜託國人今年端午「留在原地,不要移動」,呼籲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鴻海、台積電購買BNT案 每天馬拉松會議

特別的是,即便美日援贈374萬劑稍稍緩解疫苗荒,但這段期間國內對於「沒有疫苗」的民怨依然不減,且對BNT疫苗「格外情有獨鍾」,鴻海在6月1日送件,申請500萬BNT疫苗專案輸入,隔天陳時中與郭台銘會晤,並在9日專家會議通過EUA,而衛福部在6月12日發函同意「專案輸入」。

不過,關鍵轉則在於,郭台銘當時收到BNT相關人士給他的一封內部資料,明確告知他,BNT只願意跟政府談,這讓他在6月18日於臉書上發文,疾呼要求政府授權。正因為此舉,蔡英文政府隨即接招,行政院當天中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連同6月10日送件的台積電案,政府同意授權,蔡英文也在當天下午4點,於府內與郭台銘、劉德音會面。

後續工作也極為密集,鴻海、台積電、行政院與CDC每日研商,並在6月25日簽署與政府授權有關的必要法律文件;隨後,鴻海、台積電隨後便開啟與BNT及上海復星的後續談判作業,決策高層表示,整個過程,可以說是隨時有需要開會就隨時開會,經開討論到三更半夜,隔天一早又馬拉松式的會議。

最終,鴻海、台積電在7月9日(五)晚間與香港復星簽署採購契約,BNT原廠則在7月11日(日)下午約16時回傳簽署的相關契約;而鴻海和台積電則是在7月11日晚間約2130才將捐贈契約提交給CDC審核簽署,CDC連夜加班審核,約於7月11日晚上2300完成簽署程序。

▼總統蔡英文接見郭台銘、劉德音,商討購買BNT一案。(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Delta變異株侵入之際 TIFA、APEC外交工作不停歇

儘管在6月中下旬、7月上旬不斷傳來好消息,除了確診數趨緩,大量疫苗也陸續抵台,但傳染力強、致死率高的Delta變異株侵入屏東枋山,這讓整個防疫團隊再次陷入高壓;而蔡英文也明確指示,加強邊境管理,並透過篩檢、疫調、匡列、隔離和疫苗施打,讓確診人數下降。

在此同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在睽違5年之後,於6月30日復談,由於這攸關台美貿易重要的一步,除了建構台美經貿夥伴關係的基礎,會談中也把簡化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列入其中一項重點議程。因此,蔡英文在緊盯防疫、疫苗到貨的同時,她也督導TIFA會談的各項準備工作。

接著,蔡英文在7月13日宣布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度的APEC領袖代表,也請張領袖代表透過7月16日加開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表達兩項主張。

▼蔡英文接見張忠謀,並宣布再任他為我國APEC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13日接見張忠謀,並宣布再任他為我國APEC代表。(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疫苗大規模加速施打 追加購買3600萬劑莫德納

7月份,台灣的本土疫情明顯受到控制,確診人數降到每日雙位數,而台灣取得的疫苗也已經超過800萬劑,這也顯示台灣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階段;蔡英文特別在發表談話時向國人介紹,由政委唐鳳規劃「疫苗意願登記與預約接種系統」,希望大家能透過熟悉、便利的系統登記施打疫苗,讓國人在接種順序上更為順暢。

在防疫工作上,除了加速疫苗施打,蔡英文也著手規劃下半年、明後年的疫苗取得;因此,她除了赴新竹視察疫苗施打情形,也緊盯有關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採購進度。

近日,行政院也宣布,完成追加購買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明後年分批供應。蔡英文也表示,台灣已經購買410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將持續緊盯出貨進度,確保台灣不斷取得疫苗。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三級作戰70天/「沒有誰比誰厲害」 蘇貞昌「老船長」抗疫臨危不亂
三級作戰70天/柯文哲難「清零」 市場風暴教會「與病毒共存」

三級作戰70天/侯友宜鐵探辦案 追捕「看不見的現行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