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懂「中華台北」旗幟? 范世平:終於看到中國打壓台灣

▲▼中華隊盧彥勳、郭婞淳掌旗進場。(圖/體育署)

▲東奧開幕,中華隊進入會場。(圖/體育署)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東京奧運23日開幕,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表示,在205個代表團中,他相信日本人最熟悉的莫過於台灣,所以看到隊伍前面的引導牌寫著「中華台北」,一定會想問「那是什麼東西?」讓他不禁感慨「日本人終於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活生生打壓」。

范世平表示,除了引導牌上寫著「中華台北」,日本人可能還會疑惑「為什麼其他代表團都是高舉國旗,只有台灣舉奧會會旗?」、「到台灣觀光時從沒見過,也不是台灣總統府塔樓上懸掛的旗子。」

范世平說,當《NHK》主播大聲說「台灣進場」時,日本人可能才會驚覺「原來大會主持人所說的『Chinese Taipei』,就是台灣」,同時疑惑「為何要這麼麻煩?大會主持人為何不能稱『Taiwan』?為何讓大家都搞不懂,原來這就是台灣隊?」

范世平指出,這次日本人終於知道「台灣不能在奧會稱自己是台灣」的悲哀,就是中國的打壓而已;台灣不能舉自己的國旗,只能舉一個奇怪的旗子,也是中國的打壓,「中國打壓台灣的橋段,活生生的展現在日本人的面前,難怪當中國隊出場時,網路上的鄉民負評不斷」。

范世平認為,美國智庫民調6月30日曾公布,日本有88%受訪者對中國反感,「相信這場開幕式會讓日本人更討厭中國,更同情台灣」,好在日本奧委會「也不是吃素的」,這次讓代表團按照「50音」排序進場,讓台灣按照「た(ta)」進場,而不是中華台北的「ち(chi)」。

范世平分析,日本技術性表達不願接受「中華台北」,這對於保守且過去一向忌憚中國的日本政府來說,不僅是非常大的挑戰與突破,也顯示日本對台灣的體貼,「但是當日本都敢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時,我們自己呢?」

▼東奧開幕,日本《NHK》主播介紹「台灣隊進場了」。(圖/路透)

 ▲▼東京奧運。(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