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台大醫院展開小規模「混打研究」 預計3個月有結果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世界各國除了加緊腳步擴大施打新冠疫苗,而「混打」也成為一項趨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世衛沒有建議可以混打,也沒有說不可以,一切都尊重疫苗到貨情形與各國研究。目前台大醫院已展開院內小規模研究,預計3個月有結果,希望有本土實證後,可以提供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作為政策改變參考。

國內目前雖尚未開放混打,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會參考國際資料,只要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可以考慮,台大及長庚醫院已著手進行試驗。羅一鈞今也表示,世衛建議就是說按照目前一般標準方式,第一劑打什麼廠牌,第二劑就接續施打。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上午受訪時提到,現今全世界有多種疫苗平台,但各廠牌間排列組合的狀況或引起的副作用,並沒有明確結果。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受訪時也強烈建議,混打已經是趨勢,指揮中心應盡速訂定規範,也可以防止民眾有混打亂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信如說明,國外主要是以AZ+BNT疫苗的研究為大宗,因為AZ本身效價較弱一些,研究發現,假設第二劑混打了BNT,抗體效價會提高,基於可能會增加免疫力的情況,也就進行試驗。

施信如也強調,其實AZ的抗體並不是真的比較低,也許是在某些人的身上生成速度較慢,這都還需要再研究。如果是AZ+莫德納的混打時間,中間間隔1個月應該足夠,因為是2個不同平台,若是以原本的AZ+AZ施打,研究顯示,的確要間隔長一點效果較佳,而國內的混打的試驗也會以不同的間隔時間去觀察。她再次強調,雖然AZ產生的抗體較弱一些,但防止重症的機率仍是大於90%。

▲▼台北市花博接種站設站次日持續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老年人,老人家,莫德納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大型疫苗接種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花博接種站設站次日持續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