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內颱風生成機率高「最壞情境恐登陸」 今起午後防強對流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三熱帶系統動向。(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各國系集預報未來5天熱帶氣旋或颱風生成機率高,美國模式預估最壞情境下周三颱風有登陸台灣的機會,唯不確定因素高,請隨時留意最新的預測資訊。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周五、周六台灣附近是大低壓帶,可能有擾動發展,但模式看法不太一致,是未來一周的重點,還要再觀察。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14日)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中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機率;東半部上午偶有降雨,但因逐漸轉東風,水氣真正比較多的時間可能落在晚上或周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分析,到周日前天氣都差不多,東半部、恆春半島有些局部降雨,有時中南部上午前有點零星雨;而西半部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其中周六前中南部、其他山區午後有局部大雨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今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仍有36度以上的高溫,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需注意午後對流旺盛、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主要在山區,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

吳德榮說,周四至下周一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菲律賓東方、南海及台灣附近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逐日略降。

▼吳德榮指出,最新美國模式模擬周日20時850百帕風場及地面氣壓場(下圖左)與前一天模擬同一時間比較(下圖右),季風低壓東側的熱帶擾動,調整得更強且更偏北。(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表示,此外,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季風低壓東側因有水氣輻合,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位置;周日20時美國(GFS)模式最新的模擬,已有颱風的強度,且調整得更強、更偏北,而歐洲模式模擬的強度依然較弱、且發展也較慢;顯示此熱帶擾動的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至於其未來動向,是否有影響台灣的機率?各國模式模擬也不一致,且都在調整中,應持續觀察。

賈新興13日在臉書提到,未來天氣觀察有一個提醒、兩個重點、三個結論,一個提醒是颱風路徑預報誤差,24小時約80公里左右,48小時約100至150公里左右,72小時約200公里左右;兩個重點,第一,觀察周六、周日颱風的生成,第二,之後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和位置。

賈新興表示,三個結論,第一太平洋高壓北抬,台灣轉為相對的不穩定低壓帶影響,午後降雨機率高;第二,各國系集預報未來5天熱帶氣旋或颱風生成機率高;第三,美國模式預估最壞情境,下周三颱風有登陸台灣的機會,唯不確定因素高,請隨時留意最新的預測資訊。

對此,陳伊秀指出,周五、周六台灣附近是大低壓帶,可能有擾動發展,但模式看法不太一致,是未來一周的重點,還要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