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三級警戒!疫情緩坡下降 蘇貞昌:絲毫沒有鬆懈本錢

▲萬華空拍,桂林路,街景,疫區。(圖/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加上疫苗陸續到貨後展開施打作業,國內開始討論能否逐步降低警戒管制。對此,行政院17日召開例行院會,院長蘇貞昌說,這幾天的疫情已經有緩坡下降趨勢,「代表疫情有變好,但絲毫沒有鬆懈本錢,請大家持續努力」;另外,衛福部在會中也建議,國內社區傳播風險仍存在,「三級警戒仍宜持續」。

蘇貞昌說,現在病毒發生變種,行政的隊形、防疫的作為也要跟著變化,因應變種病毒。原來的防疫策略是阻絕於境外,但現在變種病毒已經侵入境內,形勢比過去嚴峻,所造成的傷害也嚴重許多。民眾對於團隊的抗疫作為也批評許多,這都是要非常謙卑、認真檢討、勇敢改進。

蘇貞昌說,這幾天的疫情已經有緩坡下降趨勢,1個月前指揮中心發布雙北三級警戒,19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前兩週每天的確診數500人上下,第三週的確診人數落在300到400人之間,第四周已經降到200多人,現在連續4天都在200人以下,「代表疫情有變好,但絲毫沒有鬆懈本錢,請大家持續努力」。

另外,蘇貞昌也點出幾個面向要坐精進檢討。第一,醫療物資的整備方面,目前床足、藥夠,不漏接,專責病房數量比5月初時倍增,由於每日確診病例明顯降低,目前全國籍雙北的專責病房收治數有下降。

除了收致能量更充足外,端午節前,已經有18家民間救護車業者、超過百輛救護車加入協助後送作業,解決流浪救護車問題。因為妥適調度下,醫院能量較高峰期有所緩解。

目前醫療端的處置,重點是在降低重症及死亡,衛福部很早就提出採購高流量氧氣治療儀、單株抗體的藥物,不論儀器或藥物,我都一口答應並要求加速採購,希望有效防止輕重症者,並治癒每一位確診者。

過去防疫策略專注邊境防堵,現在要專注找出社區確診者,目前每日篩檢最高可以提高到8.5萬件。進一步從醫療院所以外的三個面向,社區熱點快篩、企業自主快篩、居家自主快篩,讓疫情熱點企業、社區及個人,都能藉由普篩,更快找出潛伏感染源,阻斷傳播鏈。

疫苗注射方面,疫苗分配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訂定類型、順序施打,疫苗一定要藉由疫苗的發放,展現政府的次序。這幾天各縣市都積極展開疫苗施打,
請相關部會密切注意施打情形,做為未來規劃大規模接種的參考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