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2期「僅3700人受試」!急申請EUA上市 政大師:必有爭議

▲▼日前運抵台灣的AZ疫苗41萬劑,從5月28日起陸續開打,圖為30日上午許多之前尚未施打的第一類醫護人員前往南港成德區民活動中心施打疫苗,現場排隊人潮大排長龍,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R0值。(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接種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政府除了外購疫苗,也寄望國產疫苗第二期試驗完成後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就指出,不管是BNT或是莫德納,都是經過臨床試驗第三期,以及2萬以上的受試者數據才同意申請,對於台灣沒進行三期就已EUA方式上市「非常憂心」。

劉宏恩在臉書PO文,舉出國外的例子,去年12月獲得美國EUA的 Pfizer/BioNTech 疫苗,Pfizer 公司的說明清楚表示,「美國FDA是依據該公司臨床試驗第三期、受試者人數達4萬4千人以上的數據,才同意其申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今年1月獲得歐盟藥物管理局EMA緊急使用許可的 AstraZeneca 疫苗,該公司的說明清楚表示,歐盟EMA是基於該公司臨床試驗第三期、受試者人數近2萬4千人的數據,才同意其申請。今年2月獲得美國EUA的Moderna 疫苗,在美國FDA的許可信函中明確說明,是基於該公司臨床試驗第三期、受試者人數約3萬人的數據,才同意其申請。

他指出,今年2月獲得美國EUA的 Johnson & Johnson (Janssen)疫苗,美國FDA的許可信函中明確說明,是基於該公司臨床試驗第三期、受試者人數約4萬4千人的數據,才同意其申請。

去年10月衛福部食藥署公告,國產疫苗EUA的標準只需要做臨床試驗第二期,且受試者人數3千人以上即可,劉宏恩非常擔憂,「這樣子的政策未來一定會引發爭議,請政府對於其為何採取比歐美寬鬆的標準,務必做清楚的公開說理與公共政策論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