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京廠擴產!陸分析師項立剛急籲官方禁止「不是愛大陸的企業」

▲▼台積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計畫擴張南京廠28奈米產能。(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積電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南京廠擴充2萬片28奈米的月產能,引發大陸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擔憂,認為此舉將打擊大陸晶片產業,極大影響大陸晶片產業的發展。對此,大陸國台辦28日回應,相信我們(中國大陸)是法治國家,會依法辦事,依法依規來處理。不過,項立剛29日又發表了最新看法。

針對國台辦的回應,項立剛在微博表示,他認為國台辦發言人的回應很正常,這也說明相關單位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而能達到這個效果,他也覺得基本目的達到了,即使在這個過程中遭到一些攻擊,但他願意針對這些質疑,做出「11點」分析。

項立剛指出,有人天真地想台積電要是用國產設備就好了,「事實是,台積電從來也不是愛大陸的企業,為什麼要全力支持國產設備?這次擴建28奈米製程還是要騰籠換鳥,把台灣的舊機器倒騰過來。用大陸自己設備,不相信自己企業,能相信台灣企業?」

▲大陸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圖/翻攝微博)

▲大陸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圖/翻攝微博)

有人認為,大陸晶片要自主可控。不過,項立剛反駁,「台積電的產能能叫自主可控嗎?有一天出現嚴重衝突,台積電能站在大陸一邊,支持大陸的經濟發展嗎?在大陸生產,我們就能臆想這個企業是大陸的企業嗎?」

項立剛表示,台積電不是在南京提升先進製程的產能,因為它根本不打算把先進製程放到大陸來,而是把落後的設備搬到大陸來,一方面利用大陸的水電、人才、政策更多的賺錢,另一方面把大陸新建的晶片企業拖垮,讓這些企業無法發展起來,從而維護自己的領先地位,「我們能臆想它是幫助大陸發展來了?」

項立剛提到,有些人對晶片產業理解完全是在舊數據上打轉,「以前台積電確實沒有什麼國內企業單子,因為國內晶片設計企業很弱,但這幾年正成長起來,到2023年會成為市場重要力量,這些晶片設計企業的單子當然應該給本土企業,而不是台積電,本土製造企業才能發展起來。台積電想的就是用低價搶了這些單子。」

項立剛也在最後指出,用將各種報告、建議通過多種管道把訊息傳給相關單位,並怒轟質疑他的人,「攻擊我個人沒用,你們也可以寫出詳實的報告,而不是用假設證明自己。也把報名發給相關單位,在社交媒體罵我,屁用也沒有。」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