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2天「全台有雨」! 下波鋒面水氣更明顯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連2天全台有雨!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25日)、周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起易降雨,周四「移動性鋒面」快速通過,中部以北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明顯雨勢,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很多。(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台東(台東、蘭嶼)、宜蘭(蘇澳)及馬祖已觀測到2至3.5公尺的浪高,請注意。

氣象局指出,今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降雨,其中又以東半部地區的雨勢最為明顯,其次則為西半部山區,晚上之後華南移出的雲雨減少,中部以北平地的降雨機率將會降低,其他地區則仍有短暫降雨。

氣象局說,由於東北風增強加上雲多下雨,各地白天的高溫將會下降,北台灣約23、24度,其他地方在25到29度;至於低溫方面變化不大,各地約20至23度。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一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台灣地區,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氣溫舒適;周二水氣稍減少,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氣溫舒適偏暖。

氣象局預報,周三鋒面逐漸接近,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氣溫舒適偏暖;周四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氣象局指出,周五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早晚天氣較涼,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六東北風減弱,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只有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清晨稍涼,白天之後氣溫舒適偏暖。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華南至台灣水氣增多,各地雲量增、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北台氣溫略降,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舒適。

▼許多民眾期盼來場大雨解旱象。(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分析,周一、周二各地多雲時晴,大氣仍不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部分平地亦受影響;周三鋒面逐漸接近,各地雲量略增,大氣更不穩定,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範圍略擴大。

吳德榮提醒,周四移動性鋒面南下,中部以北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明顯雨勢,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周五、周六鋒面遠離,各地為晴朗穩定,白天熱、紫外線強的天氣。

吳德榮說,連續幾天的午後局部降雨及鋒面過境,可算是進入「梅雨季」(5、6月)前奏,雖可望挹注部分乾涸的水庫,但降雨量離「紓解旱象」的目標,還差得很遠,後續還得仰賴梅雨季所伴隨的午後對流、移動性鋒面、滯留性鋒面、西南氣流及在其中發展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吳德榮表示,雖期盼降雨,但進入汛期後,對各種可能產生的氣象災害(雷擊、強風、冰雹、龍捲風、淹水⋯),還是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加強防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