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靠一碗白飯度日…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等孩子吃剩我再吃

記者陳雕文/桃園報導

北部一名擔任水電工的59歲男子5年前結婚,但當時40歲的妻子生下女兒後罹患子宮頸癌,男子把所有積蓄投入治療,仍無法挽回妻子的性命…後來男子跟女兒四處流浪,哪邊建案缺水電工就搬過去,直到2個月前失業了,父女倆每天只能過著「共吃一碗10元白飯或即期泡麵」的日子,處境令人鼻酸。

▲▼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4歲小女孩拿著社工給的餅乾,自己吃一口,還不忘餵食早已餓壞的59歲失業父,並童言童語說,「我最愛爸爸」令人看了心酸。(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據了解,從事水電職業已經30餘年的舒爸爸,原本經營一間水電工程行,卻因數年前遇到不肖客戶倒債捲款落跑,導致舒爸爸一夕間血本無歸,為了還債,所有財物全遭抵押完全裸出,結束苦心經營的事業。

●努力爬起,「老來得女」卻遇上更大危機

直到5年前靠著踏實工作勉強重新存下積蓄,並結識小14歲的妻子,結婚後生下琪琪。原以為幸福的日子終於來臨,但妻子生女後隨即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舒爸爸每天照料剛出生的女兒及化療的妻子,還要想辦法工作維持收入,但妻子後來仍舊不敵病魔逝世。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以下稱愛的延續)表示,舒爸爸(化名)跟4歲女兒琪琪(化名)相依為命,因為建案的關係搬到楊梅,但建案結束後,舒爸爸找不到有缺水電工的建案,只能到就業服務站登記尋找工作,並到人力派遣公司苦等臨時工的派遣。

▲▼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由於沒有甚麼錢買食物,舒爸爸只能拔掉租屋處冰箱的插頭,任其發霉。(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然而即使派遣公司有派工,沒有交通工具的舒爸爸總是要起早步行半小時到火車站搭火車,再輾轉各式公車才能到達派工地,加上派遣的雇主總是嫌舒爸爸年紀太大,或因沒有交通工具不好調度而經常拒絕,常常一整個月接到派工的天數僅有5、6天,薪水根本入不敷出。

已經不知如何是好的舒爸爸,白天讓琪琪在幼兒園吃早、午餐,自己待在租屋處的小房間盡量不要走動以節省體力,晚上買一碗10元的白飯或特價中的即期泡麵先給琪琪吃,等琪琪吃剩他再吃,若還是忍不住肌餓就喝水跟睡覺。

●是否該放棄女兒...

愛的延續說,「訪視時我們把牛奶、餅乾給琪琪,琪琪邊吃邊跳超開心,還不忘跟爸爸分享,而我們問說,這樣的處境是否適合琪琪成長?原本幾乎問三句才回答一句的舒爸爸,才緩緩說,『我還能帶妹妹多久?八年?十年?失業的這2個月,琪琪從18公斤瘦到14公斤,我曾想過要不要出養…』」

▲▼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其經濟狀況、生活品質都令人擔心,目前民間單位與社會局都已介入關心。(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舒爸爸露出無奈的表情對琪琪說,「要不要把妳送人養,別跟著爸爸吃苦了...」琪琪馬上扔開手中的餅乾說,「爸爸我不要被送走,我以後不會再說肚子餓了...」社工看到父女的對話,皆紛紛拭淚。

桃園社會局回應,社工過去曾經服務過,當時有幫他們取得福利身分,並協助琪琪到幼兒園就讀,等生活狀況較穩定了才結案。

社會局解釋,舒爸爸原本是水電技師,月收入在5萬左右,但疑因房租及生活開銷導致存款較少,加上舒爸爸過去還情義相挺借朋友數萬元,到了今年過年突然失業,生活瞬間陷入困境。

社會局表示,得知舒爸爸失業的消息後,我們立即派社工關心,並協助申請急難救助,每次社工前往探視時都會帶食物、民生用品等物資;至於琪琪的部分,我們已經協調一個私立幼兒園供其念書,該幼兒園也願意讓琪琪的學費後補。幸運的是,琪琪下學期還抽到了公幼,未來學費開銷可以更少,且每個月還可領到2802元兒少生活補助。

社會局補充說,目前就業服務站正持續幫舒爸爸媒合適當工作,舒爸爸跟琪琪若有需要,社會局都會盡力提供協助,希望能幫他們回到穩定的生活。

Apple AirPods Pro搭配無線充電盒

▼59歲失業父對著4歲女兒說,「要不要把妳送人養,別跟著爸爸吃苦了...」女兒馬上扔開手中的餅乾說,「爸爸我不要被送走,我以後不會再說肚子餓了...」。(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59歲失業父獨養4歲女兒。(圖/【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