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事件「高調大內宣」 台學者: 蔡政府沒想春暖花開

▲▼美廉社以成本價販售新鮮鳳梨。(圖/美廉社提供)

▲蔡政府呼籲全民挺鳳梨。(圖/美廉社提供)

文/中評社

兩岸還有機會春暖花開嗎?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兩岸短期內想緩和十分困難。日前大陸國台辦宣布台灣鳳梨暫停進口,就是要測試蔡政府是否有春暖花開的意願,最後結果並非如此。蔡政府不但高調處理,趁機消費對岸做大內宣,兩岸關係只怕繼續僵持無進展。

對於蔡政府國安團隊日前進行調整,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並沒有要春暖花開的意思,主要是要換掉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才會一起連動調整,最主要是嚴德發去年發言得罪美國。蔡政府對於鳳梨事件高調應對,進行大內宣,更可以觀察到蔡政府並沒有要調整兩岸關係。

施正鋒1958年生,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學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也曾擔任喜樂島聯盟主席,但已退黨。過去曾是呂秀蓮的政治顧問。

施正鋒對中評社表示,很多人認為國安團隊調整,尤其陸委會主委換上邱太三是兩岸要春暖花開,但是錯了。其實是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得罪美國,去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在一項演說中提及,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當時“國防部”說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的重大軍購項目。

他表示,美方直接跟空軍司令說跳過嚴德發,嚴的發言恐怕當時得罪了美國,只好請嚴離開,國防部長的位置請前國安局長邱國正去接,國安局位置也換上陳明通,陸委會主委空缺只好請邱太三,最主要是要換掉國防部長,最後連動處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電台節目談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電台節目談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圖/記者許展溢攝)

施正鋒認為,國安團隊調整最重要是得罪美國,不認為是要兩岸關係緩和。如果蔡政府要改善兩岸關係,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的事件,蔡政府不會這麼高調,因為是低調處理,大陸方面有透過管道跟我們通知。其實目前鳳梨生產沒這麼多,所以會混合貨櫃,可能有交叉感染的風險,中國確實會擔心,也是真的有抓到介殼蟲,不是沒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說用燻蒸就好,那會讓鳳梨黑掉,中國大陸當然不願意。

他也說,蔡政府在鳳梨事件處理很高調,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反而低調說是檢疫問題,是蔡英文說是突襲事件,而且台灣鳳梨出口中國大陸才5萬公噸,低調就可以處理掉的問題,蔡政府卻要拿來大內宣。

施正鋒表示,國台辦出來說明台灣鳳梨暫停進口,也是要測試蔡政府是否真的要春暖花開,但一測就知道蔡並非要春暖花開。他也說,聽說兩岸小三通檢疫很容易,其實大陸對我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找我們弊端其實很容易,如果要出口到澳洲等地方就非常嚴格。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暫由許勝雄出席代董事長。(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海基會董事長是否可能由王金平擔任?施正鋒也對中評社說,前副總統陳建仁與王金平是同一掛的都是高雄白派,日前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去跟王金平拜年,看起來蔡英文可以用的大概就是王金平,他們兩個人應該是有默契。

蔡英文如果任用王金平對兩岸會有幫助嗎?施正鋒表示,反正王金平也不會做壞事,兩岸關係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其實陳水扁執政就曾經想找王金平當行政院長,但王就不敢接受,蔡英文任內並不期望兩岸關係有進展,因此,王金平是否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影響也沒有這麼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