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東北角」吞4000噸花蓮一號 20年過去了!船上21人仍失聯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宜蘭蘇澳漁船「永裕興18號」在太平洋中部中途島海域失聯7天,船上63歲李姓船長及9名印尼漁工共10人失聯,這樣的狀況就連台灣漁業廣播人員都覺得很詭異,甚至聯想到離奇的「百慕達三角洲」。而台灣東北角不只被稱為台版百慕達,還有「魔鬼東北角」之稱,2000年發生4000噸砂石船「花蓮一號」失聯,船上21名船員20年過去了仍生死未卜。

4000噸「花蓮一號」消失魔鬼東北角 20年過去了!船上21人仍失聯。(圖/東森新聞)

▲2000年2月28日,重達4000噸的砂石船「花蓮一號」從花蓮出發,卻消失在野柳外海。(圖/東森新聞)

漁業署5日表示,永裕興18號漁船是赴太平洋海域作業的鮪釣漁船,船全長29.6公尺、船噸位99噸,該船於2020年9月26日於我國南方澳漁港出海赴北太平洋作業,船主於去年12月30日起無法與船上人員取得聯繫,漁船的船位回報器(VMS)也在1月2日10時許,距美國夏威夷中途島東北方606浬處斷訊。

漁業署指出,1月1日接獲經營者通報後,即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協請臨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搜救;美方定翼機至今共派出11架次定翼機協助搜尋,發現漂流中的「永」船駕駛艙損毀嚴重,船上未見有人員活動,亦無發現救生艇,已協調鄰近友船前往該海域協助救援,倘海象許可,將登船確認人員安危。

▼「永裕興18號」船上10人生死不明。(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失聯6天、船上10人不明的蘇澳籍遠洋漁船「永裕興18號」。(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永裕興18號有聽到嗎?我這是蘭陽台。」永裕興18號失聯一周,不管漁業電台廣播怎麼呼叫,都無法獲得任何回應,船上10人生死未卜。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以前也沒聽過「船在人不在」的情形。

從美軍回傳照片來看,永裕興18號部分船體嚴重破損,疑似被浪打壞,船上10人可能因此被浪打下船。常跑遠洋的船長王先生認為,這段位於中途島周邊的海域,每年11月到隔年4月海況真的滿不好,可能本來晴空萬里,等一下就突然暴風雨。

而這起事件也讓人聯想到台版「百慕達三角洲」,東北角海域還被稱為魔鬼東北角,不只屢屢傳出船隻翻覆,2000年2月28日重達4000噸的砂石船「花蓮一號」從花蓮出發,卻消失在野柳外海,21名船員全失蹤,直到2003年才在金山外海發現船隻殘骸,但21人至今仍生死未卜。

▼「花蓮一號」船上21人至今生死未卜。(圖/東森新聞)

4000噸「花蓮一號」消失魔鬼東北角 20年過去了!船上21人仍失聯。(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