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沒有防疫SOP? 外交部:各國疫情不同可彈性應變

▲▼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圖/記者陳家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在國際延燒,我國外交部駐外館處累積至今已有10處、21人確診。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接獲駐外館處外交官向陳情,指外交部沒有外館防疫的SOP,防疫全憑館長或是人事同仁一己之見。對此,外交部回應,由於各國政府防疫規範不同,因此採「因地制宜」的彈性應變,以便應付不同的需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自3月起已多次發電駐外館處,注意駐地疫情發展,做好防疫應變措施,隨時檢視及補強緊急應變計畫。外交部也授權駐外館處,只要確保指揮體系及通訊的順暢與安全,維持核心館務運作及整體戰力不變,能視情採取遠距/居家辦公、分組分流,一旦有確診即採分組隔離、落實代理制度。

由於世界各國疫情不一,各政府的防疫規範措施也不同,無法以單一的SOP進行防疫,歐江安說,因此外交部授權駐外館處可採取「因地制宜」的彈性應變,在確保資訊安全前提下,視疫情發展採取分流、異地或居家辦公,以便更快速及有效因應各外館的不同需求。

另外,陳情函還指出,現今返國需隔離14天,請假天數勢必延長,待在國內的時間延長等於變相扣薪。歐江安說,依「駐外人員薪給給付計算作業要點」第3點至第5點規定,駐外人員因公務或其他事由必須返國處理,返國超過1個月者,「自滿1個月的次日起,改支領國內薪」,因此依法應支給國內薪資,並無陳情人所稱的「扣薪」情形。

歐江安指出,行政院考量駐外人員因為公務必需到國外工作,為符合國外的生活需要,給予高於國內公務人員的待遇標準。然而駐外人員在請假返台期間,已經離開駐地,因此生活費用應該與國內公務人員無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