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竟高價幫寶佳資產出脫持股!貪官幕後4藏鏡人遭約談現形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遭挪用炒股案,掌握最新事證,懷疑前勞動部官員游迺文收了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賄賂,指示代操的復華證券經理人動用勞動基金,以相對高價承接寶佳持有的遠東百貨股票,檢察官黃筵銘10日指揮廉政署發動第3波搜索,約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等4名行收賄被告到案。

▲▼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 。(圖/記者劉昌松攝)

▲寶佳資產管理執行長唐楚烈涉嫌行賄官員動用勞動基金炒股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前身是「鑑機資產」,原本由剛被判刑的兆豐金控董座蔡友才擔任董事長,蔡涉及掏空案後,鑑機大股東、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從潤寅尹衍樑手中買下股權,改名寶佳,並找來曾任合庫證券董事長的唐楚烈擔任執行長,積極布局搶進金融業。

▲▼ 游迺文。(圖/記者劉昌松攝)

▲勞動部官員游迺文涉嫌收受不正利益已遭收押。(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檢廉查出,唐楚烈和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等人,從2019年5月起,就開始選定要炒作上市公司遠東百貨的股價,但是到2020年7月間,持股出脫不順,決定找上負責勞動基金操盤的前勞動部基金運用局組長游迺文。

游不但承諾幫忙寶佳,還找來負責代操勞動基金的復華投信公司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一起接受寶佳公司招待高級飲宴,之後游迺文回勞動部,要求部屬以相對高價買進遠百股票,因為發現部屬沒有照做,游乾脆自己打電話給代操業者,要求以24.75元相對高價,掛單買進遠百股票,讓寶佳順利脫手。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先前已交保30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全案經勞動部察覺游迺文在上班時間買賣興櫃股票後爆發,游迺文在11月底被檢察官以涉嫌收賄、以及918萬元存款來源不明等罪,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後,曾以證人身分約談唐楚烈等人到案,經持續比對通聯等事證,10日改以涉嫌行賄罪的被告身分約談唐楚烈、邱裕元,另以涉嫌受託幫政府代操基金,卻收受賄賂罪嫌約談邱明強、劉建賢。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