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人上街怒吼萊豬、中天爭議 蔡英文一次答…強調不會內閣改組

▲▼民進黨中常會,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莊喬迪攝)

▲民進黨中常會,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秋鬥遊行22日落幕,主軸訴求「反毒豬、反黨國、反雙標」,5萬人上凱道,堪稱30年來最大規模。對此,民進黨25日舉行中常會時,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於會前發表談話,是近1個月來、美國總統大選後首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美未來發展、美豬美牛、國民黨要求辯論、內閣團隊、中天換照等5大爭議回應,晚間也透過臉書說明。

台美關係的未來發展

蔡英文表示,上週台美雙方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為期5年、也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這表示台美在經濟議題的合作,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改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剛宣布的人事任命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跟台灣有面對面的互動經驗,也表達過對台灣的支持,這些都證明,台美聯繫管道順暢,「我們會冷靜謹慎,抱持信心,持續爭取美國主流民意和跨黨派的支持!」

開放美豬美牛議題

蔡英文指出,知道國內有些不同意見,但這是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臨的問題,台灣要有更寬廣的國際經貿空間、要爭取更多國際支持,這是全民的共識,既然如此就必須採取積極的態度,解決跟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這也是歷任政府都不能夠迴避的課題。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自由市場,美豬美牛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向大家保證,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的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近、飲食習慣接近國家的做法,行政院一定會參考各方的意見,做最嚴謹的處理。

國民黨要求辯論美豬議題

蔡英文表示,不會迴避議題,該辯論的時候一定會去辯論,但現在的情況和八年前不同,因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也具立委的身分,「我認為政治人物在考慮事情時,應該先考慮國家,再考慮政黨」,建議江啟臣先善盡立委的責任,在國會殿堂提出質詢,釐清政策方向和事實,而不是拒絕質詢,又放任國民黨一再散播不實的資訊。

蔡英文認為,如果辯論只是為了政治操作、動員群眾,甚至作為黨內競逐的工具,都是不好的,「就讓我們回歸事情的本質,回到國家的體制,先從立法院的施政報告和總質詢開始」。

內閣團隊的成績有目共睹

蔡英文強調,「目前我沒有內閣改組的規劃」,很感謝、也很肯定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的內閣團隊,台灣現在可以打職棒、可以開演唱會、可以辦金馬獎,都來自內閣團隊的努力防疫,成績是大家有目共睹。

蔡英文表示,內閣團隊這一年多的成績,也是國人支持的成果,蘇貞昌說過行政團隊不能自滿,有錯就認、做錯就改,才能讓整體施政更好,希望蘇貞昌和內閣團隊繼續衝、繼續拚,整個執政團隊團結一致,讓台灣繼續前進。

中天電視台換照審查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獨立機關NCC依照相關法規,就電視頻道的執照,每六年進行換照審查的作業,所有電視頻道都一體適用,她尊重獨立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評論NCC做成的專業審查決定,NCC的決定,社會自有公評,也有不同的意見,這就說明民主台灣不會只有一種聲音,現在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