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漲幅恐達18%!消基會籲:最多調回4.91%或5.17%原費率

▲▼  健保費率恐漲價惹議 消基會籲開源節流:最高應僅調至5.17%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呼籲政府考量在疫情的衝擊下,健保費應凍漲或緩升。(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會明(20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費率可能從現行的4.69%調漲至5.47或5.52%。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疫情使許多產業經營受到影響,此刻政府若調升健保費用叫民眾情何以堪,若實在非調漲不可,也應改回調降前的原費率4.91%或5.17%,以降低對民眾的衝擊及負擔。

據了解,目前健保會委員對於保費調漲已有共識,費率可能從現行的4.69%調漲至5.47或5.52%,若以一般受雇者月投保金額4萬2000元計算,每月將增加98~105元保費,一年將增加一張「小朋友」的支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健保署,健保署。(圖/ETtoday資料照)

▲健保費率明年將調漲。(圖/ETtoday資料照)

吳榮達指出,健保費率未調整,到明年年底健保責任準備金恐怕僅剩0.6至0.7個月,確實有壓力,但如果檢討健保收入,其中依保法規定政府應負擔36%的健保費用,健保會多次會議討論,認為政府計算基礎與法遵有違,如以2016年至2019年計算,撥補不足金額已達487億元,政府應本照顧民眾福祉善念,儘速撥補不足款的487億元,以解健保財務窘境燃眉之急。

吳榮達建議,健政府可開徵菸、酒健康福利捐,提列為安全準備的來源,目前菸捐部分,政府已實施辦理多年,但酒捐課徵部分,遲未能頒布實施,政府應積極作為,規劃施行,以充實健保財源。

吳榮達指出,根據健保署財務報表推估,健保保險費率將從目前的4.69%上漲至5.52%或5.55%,其調漲的幅度高達17.70%或18.34%,漲幅相當驚人。以目前國內外社會經濟環境俱差及民眾及企業界付費能力大幅下降,或難以負荷的情況下,即使明年健保費率到了非調漲不可的地步,也應盡可能減少調幅,至多只應回到4.91%或5.17%調降前的原費率,降低健保保費調漲對民眾及企業界的衝擊及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