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不設政治前提」交流 劉結一:沒九二共識行不通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習會今年屆滿五週年。(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曾俊豪、魏有德/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大陸官方今(6日)在北京舉辦「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周年座談會」,重申「九二共識」在兩岸交流的必要性。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指出,以兩岸開展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繞開九二共識進行對話溝通,是完全行不通的,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台灣任何政黨與大陸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儼然隔空「打槍」總統蔡英文設下的交流前提。

兩岸官方交流自2016年以來陷入僵局,總統蔡英文曾多次表態,「會在機會適當、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跟中國繼續展開一個有意義的交流。」時值馬習會在11月7日滿5週年,加上當前兩岸冷互動,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這場5週年研討座談,格外受矚目。

▲總統蔡英文參拜「松山慈惠堂」。(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多次提及「不預設政治前提」展開交流。(圖/記者林敬旻攝)

除劉結一致詞外,前國台辦主任、現任海協會長張志軍也上台發表演說,他提到,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才能處理兩岸問題,對有關事宜作出妥善安排。

張志軍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不可能恢復,也不會有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的政治突破,更不可能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北京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會。(圖/記者魏有德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魏有德攝)

他還提到五年前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晤,充分昭示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完全能不斷增進互信,加強溝通互動,以善意消弭隔閡。

座談會除劉結一、張志軍等多名國台辦主管外,還有涉台機構主管、學者,以及少數台灣學者及台商共60人。

▲▼北京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會。(圖/記者魏有德攝)

▲▼北京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會。(圖/記者魏有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