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自更名「台灣大使」 蕭美琴深夜回應認了:仍是駐美代表

▲▼蕭美琴推特簡介改「台灣駐美大使」。(圖/翻攝蕭美琴推特)

▲蕭美琴推特自我簡介改成「台灣駐美大使」。(圖/取自蕭美琴推特)

文/中央社

對於個人推特自介改成台灣駐美大使,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駐美代表仍是對外的正式職銜,但她代表台灣,ambassador不但是對她現有工作的形容詞,也是美方對她的稱呼方式。

蕭美琴將個人推特自我簡介修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灣駐美大使),引來外界關注,連總統蔡英文都被媒體問到此事。

蔡總統表示,蕭美琴一向非常積極、努力,擔任駐美代表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溝通都很好;無論蕭美琴的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與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蕭美琴今天也在個人臉書上澄清,她與美國政府機關互動的正式職銜還是Representativ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中文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

▲▼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赴美時,與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David Stilwell會晤。(圖/美國駐台代表處臉書)

▲蕭美琴日前雨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David Stilwell會晤。(圖/美國駐台代表處臉書)

她表示,自7月底到任後像拼命三郎一直努力跟各界接觸、溝通、爭取,盼長期台灣在國際上碰到的不公平待遇能有所改善。在代表處同仁一起努力下,有些事情確實有進展,美方對於台灣的許多訴求也多正面看待。但每一步都是艱辛,也不可否認,雙邊關係的法律結構及美國的政策框架「一中政策」還是存在著。

她也澄清,在私人推特的簡介上用Ambassador不是美國官方目前所承認的稱謂,但也不是她個人自封自嗨。她在美國代表台灣,實際工作跟各國使館沒什麼不同,甚至因台灣處境艱困,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動頻率比其他國家大使的業務還要多跟複雜。

蕭美琴強調,ambassador不但是對她現有工作的形容詞,事實上也已經成為許多美方各界友人稱呼她的方式。

她還說,這些年在台灣人民努力創造民主、自由、繁榮的社會,及公私部門在防疫過程中亮眼的表現,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形容台灣是「可靠的同伴」、「世界良善的力量」,甚至以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和前所未有的國務院次卿親臨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式,彰顯美國對台灣民主和經濟自由的肯定支持。

蕭美琴指出,蔡總統任命她出任駐美代表,她身負重任。雖然存在長年的法律、政治及地緣戰略的障礙與侷限,台灣有許多故事需要被國際上更多人看到,台灣的國家利益,尤其是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更需要尋求一切推進的機會。自詡「戰貓」的她會繼續努力,尋找那些狹隘空間中生存的機會。

►爆紅「肌膚小熨斗3件組」1540元→6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