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號颱將誕生?午後防雷雨彈 下波鋒面「明顯降溫」變天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11號颱風「紅霞」本周將誕生?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歐美模式持續模擬出周三至周五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周六、周日鋒面南下,此波結構較前一波強,鋒前鋒後的溫差也較大,北台降溫明顯、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也略下降,至於降雨的程度則與熱帶擾動的外圍水氣略有關係,有不確定性,尚待進一步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本周是否會有颱風生成,氣象局指出,還要再觀察。(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14日)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水氣較多,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留意局部大雨。

王品翔說,周二至周五吹偏東風、東南風,水氣稍微少一點,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周日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仍盛行東北風,迎風面北台灣雲量略多,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易為有局部短暫陣雨;大氣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影響部分平地,應注意較大雨勢。

吳德榮表示,周二至周五另一鋒面由華中移出,並逐漸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風向轉為偏南風;周二至周四各地天氣晴朗、中午微熱,高溫又升至36度以上,為「秋老虎」的天氣型態,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周五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的範圍擴大,有較大雨勢。

吳德榮提醒,周六、周日鋒面南下,此波結構較前一波強,鋒前鋒後的溫差也較大,北台降溫明顯、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也略下降;至於降雨的程度則與熱帶擾動的外圍水氣略有關係,有「不確定性」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出周四20時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及美國(GFS)模式持續模擬出,周三至周五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儘管模擬位置及強度略有差異,模擬的行徑皆向西北西,通過海南島或其南方海面,登陸越南,對台無直接影響;模式模擬在南海擾動之後,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屬末期的模擬,需持續觀察。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1號颱風「紅霞」(Noul,北韓提供,日落時紅色的天空)。

至於本周是否會有颱風生成,王品翔指出,還要再觀察。另外,周末是否有鋒面影響?他分析,屆時北部、東半部水氣增加、天氣變差,且東北風稍微增強,目前不是很確定是東北風影響還是鋒面掃過去,似乎有鋒面接近,但具體接近時間和影響程度還要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