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台戰車難渡海 蘇紫雲:除非共軍有「任意門」

▲▼             。(圖/翻攝自Facebook/國防部發言人)

▲蘇紫雲認為,國軍的實力不容小覷。(圖/翻攝自Facebook/國防部發言人)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8月在演講中提出「首戰即終戰」一說,引發一陣熱議,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一場戰爭若要勝利,攻防比要3:1勝算才會比較大,「以台灣目前地理優勢,中共很難在短時間內攻下台灣,且台灣的軍力也有一定的水準,對於防守方面也有萬全的準備。」

前總統馬英九曾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大陸的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沒機會等美軍來支援。針對此說法,蘇紫雲表示,雖然台灣和中共的軍力有懸殊,但是兩岸中間隔著台灣海峽,台灣有地理上的優勢,中共的軍隊以及戰車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運到台灣,「除非利用哆啦A夢的任意門」。

▲▼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海峽對台灣在地緣戰略有防守上的優勢。(圖/翻攝自GOOGLE MAP)

蘇紫雲認為,若台灣和中共對打,台灣的「守勢」是優勢,台灣的防衛訓練已經有半個世紀之久,從1960年就開始準備且隨時備戰,「一場戰爭若要勝利,攻防比要3:1勝算才會比較大」,但台灣的防守做的很好,擁有完備的戰情偵測系統,且台灣的軍隊仍有一定的實力,中共要「24小時解放臺灣」的機率幾乎不可能。

蘇紫雲表示,若台灣被中共攻下,台灣會成為中共的「夏威夷」,「中共在台灣東部地區,可以直接接觸太平洋」,對於美國會形成強烈的威脅;除此之外,若中共統一台灣,第一島鏈隨即被破壞,日本就會有危險。

他在專訪中也提到,「北京之急是中共首要解決的問題,用錯誤的武力方式對待香港及蒙古,造成反效果,會讓台灣越退越遠,也會激起台灣人對於民主的追求,全球也會掀起一股『反共不反華』的趨勢」。

蘇紫雲小檔案

現職: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所長

研究領域:古典與現代戰略、國防經濟與產業、中國軍備

學歷:淡江大學政治所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國安會研究員、國防部機要、民進黨政策會研究員,曾幫前總統陳水扁撰寫2000年大選國防白皮書

家庭:哥哥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姐姐是媒體人黃智賢,從母姓姓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