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檳榔西施成主角!巴西漫畫家創作《檳榔美少女》:聽到偏見更想畫

▲▼台灣檳榔西施成主角!巴西漫畫家盧卡斯創作《檳榔美少女》,透露當初聽到偏見更想畫。(圖/遠流出版)

▲以台灣「檳榔西施」為主角!巴西漫畫家盧卡斯創作《檳榔美少女》,透露當初聽到偏見後「反而更想畫」。(圖/遠流出版)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來自巴西的漫畫家盧卡斯(Lucas Paixão)近來推出首部正式出版的作品《檳榔美少女》,是他當年來台就讀北藝大美術所後開始進行的創作。盧卡斯透露,一開始決定要畫這題材時,身邊朋友紛紛說「幹嘛畫檳榔西施,很俗!」「小時候我媽不讓我靠近檳榔西施⋯⋯」這些回應讓他反而「更想畫這個故事」,因為他沒想到台灣這麼先進又開放的社會,還會有這樣的偏見。

盧卡斯出生於巴西薩爾瓦多,12歲迷上人氣團體S.H.E 之後,更因此愛上中文、台灣偶像劇、華語流行歌曲。大學畢業後在當地從事平面設計工作,過著不斷應付業主要求的生活,一度感到茫然,直到24歲收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錄取通知,終於如願來台唸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熱愛台灣的滷肉飯、棺材板、珍珠奶茶、夜市⋯等,也用全中文寫完碩士論文,舉辦以人體為畫布的畢業個展。喜愛漫畫的他,開始實踐成為一名漫畫家的夢想,以「檳榔西施」為主角創作《檳榔美少女》,故事可看見盧卡斯對台灣風土人情的好奇觀察,還有對跨性別、校園霸凌、單親家庭、都市更新⋯等議題的關注與思索,展現出有別於台灣本土創作者的視角。

他回憶第一次聽到「檳榔西施」這個詞,是在2008年李康生自導自演的電影《幫幫我愛神》,原以為這是特別為電影創造的行業設定,直到來台就讀,「沒想到在我住處旁邊,就能看到坐在玻璃屋裡、穿著性感服裝的辣妹!」盧卡斯說,當時很驚訝台灣有這麼開放又獨特的職業,也慢慢瞭解它所帶來複雜而矛盾的社會議題。記得第一次看到被吐在地上的檳榔汁時,也跟故事中男主角一樣,「以為有人受傷噴血了。」

另一個常在路邊看到的「檳榔盒」,喚起了他的童年記憶。盧卡斯說,90年代巴西的兒童電視節目很詭異,許多主持人都是穿得很少的辣妹,而台灣的檳榔盒,讓他想起6、7歲時收集的「偶像卡」,上面印著清涼主持人照片,所以每次撿到檳榔盒都會帶回家。

決定開始以檳榔西施為主角創作漫畫,是盧卡斯在美術所念到第3學期時,對自己的未來有各種問號,「這時,我看到漫畫比賽的海報。」雖然從小就愛畫漫畫,但從來沒有經營這個愛好,直到看到這幅海報,決定創作《檳榔美少女》投稿比賽。
 
不過當時有些同學知道他要創作這個「巴西球星愛上台灣檳榔西施」的故事時,反應出乎他的意料,不少人對他說「明星怎麼可能會愛上檳榔西施?」「幹嚒畫檳榔西施,很俗!」「小時候我媽不讓我靠近檳榔西施。」⋯⋯這些回應,讓盧卡斯反而更想畫這個故事,因為他沒想到台灣這麼先進又開放的社會,還會有這樣的偏見。

為了深入瞭解,他鼓起勇氣去採訪住處附近的檳榔西施,但往往檳榔西施聽到「採訪」二字,就會讓他吃閉門羹,一句話都沒得到,「那次經驗讓我感受到,檳榔西施強大的自我保護,還有這個行業的神祕感。」這些都在故事中的女主角身上可以看到。

▲▼台灣檳榔西施成主角!巴西漫畫家盧卡斯創作《檳榔美少女》,透露當初聽到偏見更想畫。(圖/遠流出版)

▲遠流決定正式出版這部具有獨特視角的作品。(圖/遠流出版)

盧卡斯在投稿作品後,獲得了comico第二屆原創漫畫大賽潛力獎,並從2016年開始在網路漫畫平台連載直到2017年底。2020年遠流決定正式出版這部具有獨特視角的作品,但要從「條漫」改變成「紙本」推出,他原以為一個月內就可以完成,沒想到他對3年前的畫作很不滿意,所以除了全部重新編排外,幾乎調整、甚至重畫了所有圖像,還新畫了數幅細膩絢麗的話名頁等。

這些努力就是希望,無論舊雨新知都能體驗全新的故事。不只如此,為了答謝購書的讀者,他還特地為贈品繪製了2幅新圖,也發揮所長製作了宣傳動畫短片,連短片的配樂都是自己譜曲。盧卡斯說,在台就讀旅居的時光中,每次出門都可以發掘到各種創作靈感,能讓台灣人看見他眼裡的台灣,「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影/《檳榔美少女》宣傳動畫短片: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