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無脈搏…救護員「誤認糞便為屍斑」判死!鑑識人員驚見屍體「冒汗」送醫 

記者黃子倩/高雄報導

高雄上個月發生一起離譜的救護事件,消防局當時接獲通報,有名住在大寮區的獨居老翁疑似倒臥在家,家中鐵門拉下,敲門、打電話皆沒有回應。消防隊到場後,救護員看到老翁身體冰冷,且第一時間沒有量到脈搏,加上老翁大小便失禁,救護員疑似把糞便誤判成屍斑,判定老翁死亡就離開,直到警方鑑識人員到場,採證時發現老翁還在「冒汗」,這才將人送醫,對此,高雄市消防局坦承疏失,會檢討並加強教育訓練。

▲▼ 高雄市消防局第三大隊照片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高雄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消防車與救護車。(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這起事件發生在上個月28日上午10點多,當時警消獲報陸續到場,大寮消防分隊當時發現側邊鐵門沒有上鎖,進入屋內搶救,但屋內燈光昏暗,救護員當時僅用頭燈作業,發現老翁時,他全身赤裸,大小便失禁,當時救護員戴著手套量測動脈,沒有量測到脈搏,加上判斷身體冰冷、又出現屍班,因此判定老翁死亡,隨即收隊。

不過鑑識人員接手後,偵查佐黃炎煌到場採證,他觀察入微,看到老翁額頭冒汗,頸動脈也有微弱的跳動,用手指測鼻孔還有微弱呼吸,立刻通知救護車送醫急救,目前老翁生命跡象穩定。

對此,消防局第三大隊副大隊長吳佩城指出,這個案件發生當下,由於蔡姓老翁家裡被斷電,環境十分昏暗,加上患者有脫糞的狀態,氣味與屍臭類似,救護員摸不到頸動脈的狀況下,又把糞便誤當屍斑,因此判斷老翁當時已經死亡,但是後同仁沒有做好現場評估處置,造成誤判,他本人十分自責,對同仁的疏失,會做進一步的調查處分與教育訓練。

另外,吳佩城也提到,救護員現場斷定是否為明顯死亡的流程「第一點,要患者沒有意識、沒有呼吸與脈搏,第二項要符合出現屍腐、屍體僵硬、身體焦黑、無首、臟器外漏、或身體軀幹斷肢等狀況。」也就是說一般而言,必須第一點全數符合,並有第二點其中一項狀態產生,才會判定為明顯死亡,這次誤判屬於個案狀況,未來消防局承諾會加強教育訓練,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