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送肉粽」!彰化溪湖22日晚間有一場 法師提醒:準備一支新掃把擋煞

▲農曆7月彰化溪湖鎮要舉辦送肉粽。(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農曆7月4日彰化溪湖鎮要舉辦送肉粽。(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今(18)晚子時邁入農曆7月,彰化溪湖鎮某里將於22日晚間將舉辦送煞(送肉粽)儀式,路線將沿著二溪路往草湖方向,還要附近住戶緊閉門窗、不要外出、門口放隻新掃把,作為擋煞用,公告一出知名的民俗專家廖大乙對此說,農曆7月神明都放暑假去了,除非真的有神明允諾,否則在農曆7月送煞真的不宜。

傳統的「送肉粽」習俗,最早期時盛行於彰化鹿港等沿海地區,又稱「送煞」、「喫麵線」,迄今已有百年歷史。早年相傳,死者如果是自縊、上吊身亡,死後積累的怨氣太重,陰魂會徘徊在陽世尋找下一個替死鬼,因此當地廟宇必須舉行法會消除死者煞氣,鋸下其上吊的橫梁、樹枝,並將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藉由廣闊無量的大海祛煞。

▲農曆7月彰化溪湖鎮要舉辦送肉粽。(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說農曆7月送肉粽真的不宜。(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廖大乙說,一般而言,「送肉粽」儀式大多選在夜深人靜時舉行,並祈死者超生,生者獲福的含意,農曆七月,神明王爺全部關起廟門,讓好兄弟快快樂樂放暑假,如果要依照習俗,就應該避開農曆七月,而新掃把雖然可以除煞,但也得要有神明加持,萬一送煞結束卻迎回來一群好兄弟,因此強烈建議,「真的不要」。

夢幻瓶身太迷人 七夕送它讓女孩更愛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