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六都統籌分配款最少 桃園「府會」齊心向中央爭取財稅公平

▲統籌分配款不公,桃園要向中央要錢。(圖/市議會提供)

▲憂桃園市財政狀況惡化,中央統籌分配款不公,府會各黨派於市議會開議首日,達成共識要一起去向中央要經費。(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歷年來墊付款項逐年攀升,恐將導致桃園市財政狀況惡化,府會各黨派於市議會開議首日,達成共識近期內,要一起去向中央要經費,目標是統籌分配款不能比台南少!為何同樣是六都,「國門之都」的桃園市統籌分配補助竟少於「古都」台南,市府提出詳細數據,期中央重視。

由桃園市財政局提供資料顯示,市府2021年度中央統籌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為268.81億,與其他5都平均達428.86億,桃園少了160.05億,桃園升格7年來,與每年平均值相比,總共少了1034.6億;由於,中央的補助分為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因有預算總量限制,2者為連動關係,若其中一者較高,另一者就會較低。統籌分配稅款主要是依照人口、面積、營業事業的營業額、市府財政能力,並有相關公式計算,其中財政能力為負指標,即財政能力越低,就能有越多統籌分配款。

議長邱奕勝15日認為,這套制度叫「懲罰模範生」,因為桃園創稅能力佳,雖然統籌分配款不斷增加,但是一般性補助款卻因為總量限制而減少,對桃園人並不公平。而桃園市自2019年至今年6月的1年半以來,桃園市淨遷入人口達2.4萬,人口增加速度居六都之冠,因應人口增加所衍生的教育、交通、環保、社福等問題,加上航空城、亞洲矽谷創新中心、捷運、鐵路地下化等大型建設已陸續啟動,都需要龐大的經費支出,因此,府會齊心協力為桃園爭取合理、公平的財政挹注。

據了解,桃園市府會將分成2階段表達訴求,第1階段將由議會3黨團發表聯合聲明,第2階段則是由鄭文燦、邱奕勝、市府局處首長、議會3黨團總召、議員,一起到中央,拜會行政院、財政部、主計處等單位,爭取財稅公平。

・天然珍稀成分
・零負評一用上癮
・彈潤舒敏搞定肌膚所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