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1 II & Galaxy S20 Ultra 5G網路測試 開台後你也可以這麼快

▲▼Xperia 1 II與Galaxy S20 Ultra 5G網路測試。(圖/記者邱倢芯攝)

▲Xperia 1 II與Galaxy S20 Ultra 5G網路測試。(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台灣電信三雄的5G服務都確定將在本週開台,而目前市場上已可購得,且確定可支援5G網路的手機有Sony Xperia 1 II、Galaxy S20系列、LG V60 ThinQ等五款手機;不過即便用戶已入手可支援5G的機款,且已預定電信業者的5G網路功能,但是這些手機上5G網路到底有多快?

《ETtoday新聞雲》記者再次與遠傳電信商借5G網路,並利用市售版的Xperia 1 II與Galaxy S20 Ultra兩支手機進行實測;測速出來的結果,兩支手機的下載速度都有超過940 Mbps的水準,而上傳速度Galaxy S20 Ultra有152 Mbps,而Xperia 1 II則為121 Mbps。

▼Galaxy S20 Ultra(左)與Xperia 1 II(右)5G網路速度。(圖/記者邱倢芯攝)

▲▼Xperia 1 II與Galaxy S20 Ultra 5G網路測試。(圖/記者邱倢芯攝)

不過「超過940 Mbps的水準」到底有多快?若是以消費者經常使用的App下載、看影片等應用,都可說是「秒完成」,幾乎不需要等待時間,就可滿足用戶的需求。

5G世代是「大小水管」並進
這次台灣的5G網路所提供的服務,其實是「大小水管」一起的方式,不過何謂「大小水管」?遠傳電信解釋,因為台灣初期提供的5G服務,是5G加上4G速度,才有辦法提供超過900 Mbps的下載水準。

更細部的來說,遠傳的4G提供B1、B3、B7、B28四個頻段,遠傳將這四個頻段稱為「小水管」,而在加上5G的n78頻段(大水管),在大小水管一起傳輸的情況下,才有辦法達到超高速的表現。

不過你也可能會好奇,如果用5G手機來跑4G網路,在同樣的測試環境下,5G手機的傳輸速度會不會表現得比一般4G手機快速?對此,遠傳表示,速度不會比較快,因為網路環境、條件都是一樣的(都是4G網路而已),5G手機用戶在只有搭配4G SIM卡的情況下,該用戶仍只是一般4G用戶罷了。

除此之外,在開台之後,5G網路傳輸的速度除了要看電信業者服務品質外,也要看消費者手上的5G手機能夠支援的頻段有多少,手機能夠支援的頻段組合越多,基本上就不用擔心速度延遲問題,也不必擔心換了一家電信業者,手機網路速度就會變慢;相對的,如果手機本身支援的頻段越少,用戶在選擇電信業者時,就要看其所提供的頻段是否適合自己的手機。

▼在台灣5G開台初期,是以「大小水管」並進的方式,來提供5G網路。(圖/記者邱倢芯攝)

▲▼Xperia 1 II與Galaxy S20 Ultra 5G網路測試。(圖/記者邱倢芯攝)

NCC 5G認證 有沒有差很多
Sony Xperia 1 II在開賣前就率先拿到NCC 5G認證,而Galaxy S20系列手機雖然在上市前也強調自家是5G手機,但也等到了今(29)日稍早才拿到NCC 5G認證;部分消費者可能會想「NCC 5G認證」有什麼重要的?

對此,遠傳也解釋,雖然Galaxy S20系列較早銷售,但是一開始在台灣Galaxy S20系列因為是用4G型式送NCC審驗,因此在當時上市後,僅能作為4G手機來銷售;而在台灣5G開台前,台灣三星再依照NCC的5G規格進行二次送審後,才獲得5G認證,並才能以軟體更新的方式來開啟5G網路功能。

而Sony Xperia 1 II一開始就是篤定要以5G手機的形式來販售,因此一開始送審時,就是以NCC要求的5G規格需求送驗,因此當時才會強調,Xperia 1 II是台灣首款獲得5G認證的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