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日記」所有權!國史館告蔣家纏訟5年 判決出爐:部分國有部分私有 

蔣中正民國15年統軍北伐之馬上英姿。 (圖/國史館)

▲國史館與蔣家後代為爭奪「兩蔣日記」纏訟5年,北院6月19日宣判。(圖為蔣中正/國史館)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蔣中正及蔣經國父子的「兩蔣日記」等文物,由蔣家第三代媳婦蔣方智怡於2005年,捐給史丹佛胡佛研究所後,再轉交給國史館,不料因天下文化及中研院近史所,於2010年想出版兩蔣日記,引來蔣經國孫女蔣友梅不滿,對蔣方智怡提告、主張日記應由蔣家後代共有,後來雖然撤告,但國史館為確認文物所有權、對蔣萬安等蔣家10多人提告,北院6月19日判決,「總統期間的文物為國有;非任職總統時期的文物為私有」。

蔣經國過世後,兩蔣日記由蔣家第三代蔣孝勇妻子蔣方智怡保管,於2005年交給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並逐步公開,但日記公開後,蔣家內部開始有不同聲音。

2010年天下文化及中研院研究所要出版兩蔣日記,成了蔣家內部衝突的爆發點,蔣經國孫女蔣友梅更將蔣方智怡告上法院,主張日記應為蔣經國後代9人共有,卻在宣判前撤告,但家族對日記處置仍沒共識。

後來蔣方智怡等7位家族成員,將日記所有權交給國史館,國史館為免再因爭奪日記所有權起糾紛,於2015年主張兩蔣日記屬總統文物,符合相關管理條例、應屬國有財產,對蔣家後代,包含現任立委蔣萬安、蔣友梅、蔣方智怡、蔣孝嚴等10多人提告,要確認「兩蔣日記」的所有權。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