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PO文力挺!港人刷一排感謝 汪浩162字留言掀正反論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對於大陸全國人大28日閉幕高票通過「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同日在臉書發文,「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力挺港人。資深作家汪浩在蔡英文的PO文底下留言,並以捷克、奧地利為例,說明台港之間的關係,短短162字掀起網友正反意見熱議。

作家汪浩在蔡英文臉書PO文留言,掀起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汪浩的留言掀起網友討論。(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在PO文中表示,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的言論自由與司法獨立,立法院28日也進行相關討論,朝野立委達成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我們可以看見,此時此刻,台灣全體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團結起來,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價值。」

蔡英文還提到,行政院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會接續前一階段的工作,協助港人的居留、安置以及照顧等措施,相關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在臉書PO文力挺香港。(圖/總統府提供)

這篇文章一PO出,引來不少香港人留言表達感謝之意。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哲學博士、資深作家汪浩也在文章底下留言,他先是向蔡英文問好,接著分析台港之間的關係,就像捷克與奧地利,如今大陸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今日台灣人如果不挺香港,等到香港「被制伏」之後,到時恐怕就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力挺台灣了。

不過,汪浩這段短短162字的留言,卻掀起網友正反意見討論。有人贊同他的觀點,但也有人不認同並留言反駁,「台灣支持香港抗爭是因為支持自由的普世價值」、「台灣和香港是盟友關係,但是今天台灣支持香港也不完全是因為有共同的敵人,許多台灣人是為了支持香港追求自由的精神而力挺,不是因為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