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投下「中國兩會」震撼彈 吳子嘉:台灣確定加入美國隊

▲▼吳子嘉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代表台灣確定參加美國隊。(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吳子嘉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代表台灣確定參加美國隊。(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積電(2330)15日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先進晶圓廠,成為全球的產業界的最大的重磅消息,台積電預期將投入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86億元)於2021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分析,這為大陸「兩會」開始之前投下了震撼彈,也象徵台灣正式加入美國隊。

▲台積電。(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積電赴美設廠是15日當天的重磅消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積電設立於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生產半導體晶片,預期將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上千個工作機會。

台積電宣布消息後大漲1.71%,以298元作收,台股指數甚至一度收復10900點關卡,當天早盤一片低迷的美股,受到台積電投資消息的激勵,促使晶片股回神,激勵美股指數跳升回到平盤之上,四大指數終場全面收高。

事實上,有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赴美設廠是一定會發生,盤點台積電前5大客戶:蘋果(AAPL)、輝達(NVDA)、超微(AMD)、賽靈思(XLNX)、高通(QCOM)等,全部都是美國公司,唯獨意外的是「地點」和「時間」,主要是考量兩大層面,第一是美國「去華為化」,第二是擔心台灣的電力不夠。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讚許台積電赴美投資。(圖/路透)

當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投資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發文讚許,「正值中國試圖主導尖端技術和控制關鍵行業的時刻,這筆交易促進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外媒報導甚至形容,台積電的宣布,對於川普政府來說是一大勝利。

▲▼吳子嘉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代表台灣確定參加美國隊。(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半導體生產,對於中國還說就是咽喉、軟肋。(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吳子嘉在新聞節目《關鍵時刻》中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的事情,對「兩會」來講也是一個很大的傷害,中國最重視的「中國製造2025」其實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半導體生產」,中國一年要進口3000億美元的半導體,比石油的2600億美元還高,所以這是中國的咽喉、軟肋,包括中興通信、華為都因此「一殺就停工」。

吳子嘉直言,「這個代表了台積電跟台灣確定選邊,參加美國隊」本來台積電在南京還有廠,但在美國設廠之後還會運作嗎?「不可能運作了嘛!」未來三星也會過去,台灣、日本、南韓等主要國家選邊站的情況下,中國的商業科技,有關半導體全都泡湯。

針對台積電赴美投資,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由於投資金額在新台幣15億元以上,依規定必須向投審會遞件申請,屆時將以資金流向與對產業供應鏈的影響二大面向,邀集科技部、金管會、中央銀行進行跨部會審查。

延伸閱讀

台積電斥資近3600億設廠 蓬佩奧讚許:在中國出手時幫助美國國安

►全台唯一花神廟,豪華2日遊玩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