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社交距離!北捷APP即日起可查詢「車廂擁擠度」

▲▼ 北捷APP可查詢車廂擁擠度。(圖/記者楊亞璇攝)

▲北捷APP可查詢車廂擁擠度。(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全國軌道業首創!台北捷運公司自主研發「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即日起於板南線優先試辦,透過「台北捷運GO」App及板南線月台電視,提供旅客掌握板南線進站列車內的人潮狀況;特別是防疫期間,此功能更有助旅客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

即日起,使用「台北捷運GO」App,立即掌握板南線車廂人潮狀況,將車廂擁擠程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等4個等級,只要在「台北捷運GO」App更新至最新版本後,點選「捷運路網」下方「車站資訊」項目;接著選擇自己所在的車站,於列車到站時間右側點選擁擠度圖示,便可以獲知即將進站列車最新的車廂擁擠度資訊。

▲▼ 北捷APP可查詢車廂擁擠度。(圖/記者楊亞璇攝)

▲月台電視顯示車廂擁擠度。(圖/記者楊亞璇攝)

北捷副總經理黃清信指出,發展至智慧化維修過程,發現這項資訊可提供給旅客作為乘車參考,花了半年研發,準確度約90%,都是即時監看,有任何異常就會派員做障礙排除,智慧化是持續的工作,配合防疫加速上線,由於板南線視運量最大的路線,所以是優先選擇路線,再來會在中高運量的文湖線上線。

板南線共有42列車,每列車共有6節車廂,全線共安裝252支壓力感測器,列車於離開車站關門時即回傳一筆資料,每天都有近兩萬筆數據,車輛處研發中心主任楊明哲說,去國外參訪後借鏡,運用到系統上面為了將車廂載重的壓力值,換算成旅客搭乘時感受的擁擠度,團隊歷經3個月時間、無數次運算程式的微調,並且實際攜帶沙包到車廂進行載重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