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早期預警病毒特性 高福:從未說過沒有人傳人現象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衝擊全球,外界也探討,大陸早期先預警病毒是否會人傳人?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大陸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專訪時表示,「自己從未說過新冠病毒不存在人傳人。」,回顧1月19日專家組已經確認存在「人傳人」現象,當時需要討論的是「人傳人」的嚴重程度。

▲▼ 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圖/翻攝 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

▲▼ 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圖/翻攝 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

節目專訪一開始,對於病毒特性,主持人單刀直入提問,「你是否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高福回應,「這是一個很好問題,自己從未說過新冠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現象,從未說過,科學家都不能夠說不存在人傳人的現象,因為大家對這病毒都不孰悉。」

高福進一步指出,可以得知它是一直冠狀病毒,冠狀病毒總是有「人傳人」現象。科學家應該做的是把自己當作一名「偵探」,「證據」是作出任何結論的關鍵,不能根據「懷疑」來下結論。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路透社,武漢中心醫院)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武漢中心醫院)

回顧疫情爆發初期,高福1月17日先到武漢,他和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鐘南山、袁國勇、李藍娟、曾光、杜斌院士,於1月18日在武漢碰頭,並於1月19日前往醫院與醫生交流。當日下午會議,專家組就「人傳人」問題進行了討論,專家們一致認為病毒存在「人傳人」,唯一的問題是「人傳人」的嚴重程度有多少。

高福強調,當晚新聞發布會上,專家們認同病毒源自於動物,並且把這種傳播叫做病毒從動物到人的「跳躍」,然後發展成「有限的人傳人」。1月20日,專家組向公眾傳遞新冠病毒已經完成了「三連跳」,發展為「有效的人傳人」。

針對關注疫苗進展,高福也透露,根據疫情走勢,在應急情況下,可能在年底給一部分人群,例如醫務人員先行使用新冠疫苗。對於疫苗研發的時間表,他說,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走,可能要到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